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阿克苏四项举措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2016年08月25日 09:53 | 作者:马文涛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围绕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精心编排凸显各族群众团结奋进主题的说唱《大美阿克苏》、快板《党的政策暖民心》、歌伴舞《我们都是一家人》等特色文体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至目前,开展各类特色文体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各族群众达40万余人次。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为帮扶村、帮扶贫困户投入资金、物资达6000余万元。积极吸纳本地各族群众就业,扶持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年内解决本地群众就业达1.75万人,职业技能培训55.3万人次。

围绕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坚持将构建嵌入式居住作为推进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的突破口,重点是对自然形成的各族群众混居的村组、小区,采取改善居住环境、优化服务功能,特别是推进文明宰牲试点和烟花爆竹燃放试点工作,为各民族混居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如:柯坪县主动开展对自然混居村组、小区基础设施走访摸排,初步完成新建、维修的基础设施项目预算设计和招投标准备工作。同时,结合集资房、公租房、富民安居、拆迁安置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统筹安排城乡、民汉入住比例。如:阿克苏市在朝阳佳苑小区实行房价下浮3%的优惠,达到了民汉入住比例4:6;沙雅县科学制定分配方案,全县5024套保障性住房全部实现民汉嵌入式居住。

围绕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有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取得成效。针对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如:解决好少数民族证件标准化问题。制定印发《关于提前做好清理核对对全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姓名不规范人员的通知》,开展清理、纠正、核对工作,加快为群众办理换发二代身份证证件;实施城乡低保提升工程,逐步提升城乡低保标准。逐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特别是提高四类(重病、老年、未成年、残疾)人员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16年达到2300元/人每年,实现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等工作。截至目前,针对地区32项举措,已落实完成5项举措。

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促进各族群众相互欣赏认同。积极开展学古文、颂经典、传统优秀文化学习交流、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民族风俗知识竞赛、故事会等活动,激发青少年学习文化经典的热情,培育各族青少年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组织各类学习交流活动50场次,举办各类主题宣教活动2000场次,编发校本课程30本。树立学习榜样,宣传报父恩改名“李兵”的图尔迪,雷打不动升国旗15年的68岁老人胡达拜地等30名模范典型事迹。增强青少年传统文化底蕴,不断培养中华传统文化审美意识,一师博物馆、林基路纪念馆、地区博物馆等公共资源平台共接纳3万余名青少年参观。创作小品《外来的毛拉是大毛拉》、说唱《大美阿克苏》等各类优秀原创作品近50部,开展文娱活动10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

编辑:秦云

关键词:阿克苏 新疆 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