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肖伟:中药产业迈向高端需从供给侧改革入手

2017年03月08日 22:27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肖伟建议:

中药产业迈向高端需从供给侧改革入手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郜晓文)据统计,我国现有中药企业1500余家,中成药品种近万个,90%以上的中成药存在着药效物质及其作用机制不清、临床证据缺乏、制药工艺粗糙、质量控制落后等共性问题,导致中成药产品科技含量低,缺乏国际市场竞争力。

t01e127f5513bf51b7e

“今天的中药市场不缺药,但是缺好药,迫切需要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鼓励创新,淘汰落后,优化产品结构,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前沿性的现代中药科技成果,满足临床需求,引领生命科学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肖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首先,鼓励高端中药新药创制。政府要扶持优秀中药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锁定目标,在“十三五”内形成一批引领我国高端中药新药创制的示范品种。二是,鼓励现代中药国际化。中央和地方政府从政策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助力现代中药以药品形式更大步伐地走出国门,推动中药国际化进程。三是鼓励现代复方中药开发。政府牵头组织有关企业和科研单位,选择一批经典方剂,开发一批现代中药品种,在疗效上取得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新突破。四是,开展已上市中药品种评价。国家食药总局针对已上市的近万个中成药品种,尽快全面实施再评价工作,明确临床定位,建立科学、严格和完整的中成药质量保障体系,真正做到“优胜劣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药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