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知道了花多少,还要弄清怎么花

2017年03月09日 08: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知道了花多少,还要弄清怎么花

——民进组热议学前教育经费支出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吕巍“今年学前教育的支出计划和2016年一样,是149亿元。”3月7日上午,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朱永新委员关注的是学前教育。

timg

网络图片

“钱数一样多,但怎么花还是要有讲究。农村地区、边疆民族地区、连片特困地区,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还存在着现实困难,按照‘保底线,保基本’的原则,钱应该主要投向这些地区。同时,要打破公办民办藩篱,建立学前教育生均经费拨款制度。”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罗黎辉说。

“在全面放开二胎的形势下,学前教育教育需要格外被重视,应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体系。”李和平委员说。

“还有一个方向,之前我们把学前教育的钱过多地投入到了幼儿园建设硬件上,没有重视师资力量的培养和幼教待遇的提高,老师的水平不高,积极性不高,幼儿园的质量就无法保证。”朱永新表示。

朱永新在调研中发现,我国幼教队伍中,有70%的人是没有教师资格证的,44%以上没有大专学历。在西部城市和东部的农村地区,幼教的平均工资只有2000多元,很多老师没有编制,流动性很大。

“2017年的学前教育经费支出应多用在教师身上,幼师收入水平至少应与当地小学教师收入相当。对长期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工作的学前教师,实行工资倾斜政策。”朱永新建议。

城市与乡村均衡发展,数量与质量并重,学前教育的钱花得才更有意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民进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