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极端势力节节败退 IS领导人巴格达迪行踪成谜

2017年03月10日 09:3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丁磊】巴格达迪已经潜逃了?在国际联军的协助下,伊拉克军方数月前对“伊斯兰国”(IS)大本营摩苏尔发起总攻,连日来步步推进,IS防线接连失守。美伊情报部门透露,值此存亡之际,IS最高领导人巴格达迪却抛离组织,自顾自逃向沙漠深处,只求保全性命。

46岁的巴格达迪2010年掌控“基地”组织,2012年成为IS头目,被称为本·拉登的真正继承者。2014年6月,他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宣布在横跨叙伊边境的广大区域建立一个“国家”,自立为王。路透社9日说,情报部门发现,IS高级领导层的通信已经“沉默”一阵子。据推测,随着极端势力在摩苏尔战事中节节败退,巴格达迪很可能已经弃城而逃,躲进IS控制的沙漠村庄。媒体说,巴格达迪的行踪飘忽不定,每天需多次更换藏身之所,而且极少使用通信工具,情报部门很难对他开展有效的追踪。另据美军军方人士透露,巴格达迪警惕性非常高,“睡觉都穿着自杀背心”。2016年年底,美国已将捉拿巴格达迪的悬赏金额从1000万美元增至2500万美元。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对于巴格达迪的下落,“坊间”曾不断传出各种未经证实的信息,巴格达迪已经数次“被受伤”或“被死亡”。今年2月,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曾对媒体透露:巴格达迪基本已经处于“孤身隐居”状态,身边的亲信在联军攻势下非死即伤。阿巴迪还特别提到,巴格达迪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当局“密切监视”。但当被追问具体方位时,阿巴迪“笑而不语”。舆论推测,联军的凶猛攻势至少大幅度限制了巴格达迪的出行。也有关注中东局势的媒体透露,巴格达迪目前就被困在摩苏尔所属的尼尼微省范围内,难以外逃。

在美国盟友的支持下,伊拉克5个月前对摩苏尔发起攻势。虽然战事进展相对缓慢,但攻方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已于今年1月夺回摩苏尔的东半区,一直打到底格里斯河畔。上月,军方渡河进驻摩苏尔西半区。有数字显示,盘踞在摩苏尔的6000名IS武装分子如今已经伤亡过半。美国空军准将马修·伊斯勒称,外籍IS战士已经开始准备撤离,留下来负隅顽抗的武装力量根本“不成气候”。瓦解伊拉克境内的IS势力,收复摩苏尔指日可待。

IS的网络活动近日也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其用于发布重要“指示”的“官方”社交媒体平台已经久未更新。此外,该组织近两年在推特上的活跃度陡降45%,约36万个账号被关闭,新注册账号基本在两天内也会被封。情报部门认为,这说明巴格达迪和IS核心圈正在迅速被孤立。IS上一次公布巴格达迪的讲话内容还是在去年11月:当时,摩苏尔战役刚打响,巴格达迪鼓励极端分子“抗击异教徒”“让他们的血流成河”。此后,IS组织陆续发布过几次声明公告,但均对摩苏尔战事避而不谈,就连摩苏尔东区失守,巴格达迪和其他高级别负责人也没有表态。

英国《国际财经时报》说,伊拉克军方本月初得到可靠线报,在摩苏尔一场行动中活捉巴格达迪的一个堂兄弟。被捕男子据说是巴格达迪叔父的儿子,在IS内部出任高层。舆论认为,巴格达迪亲属的落网将对该组织造成沉重打击,这名男子可能掌握着极具价值的内部情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极端势力 败退 IS领导人 行踪成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