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钟秉林委员:双一流大学不要随意贴“标签”

2017年03月10日 22:33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解艳华)“我国自上世纪末先后启动了‘985工程’和‘211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盲目攀高、求全和身份固化等问题,不少高校片面追求学科体系完备和研究绩效提升,重视外在指标而忽视自身特色,重视规模扩张而忽视内涵建设。”全国政协委员钟秉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t01dbdb1ff28b36d577

今后如何建设“双一流大学”?钟秉林建议,“要避免高校蜂拥而上和盲目攀比,促进不同类型和层次的高校科学确立发展目标定位,在各自定位上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同时注重综合平衡,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少数一流大学组成的‘塔尖’与多数高校组成的‘基座’协调发展,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

钟秉林表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是一个动态的长期积累、厚积薄发的过程,“双一流”建设成功与否,不是靠行政发文“认定”或领导人讲话“宣布”,更不是靠学校自我“宣称”,也不取决于学生规模、专业分布和有否硕、博士学位授权,关键要靠学校自身的办学水平,核心是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和办学声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建议加强宣传和培训,引导高等学校放平心态、遵循规律,尤其是不要随意贴上‘双一流’大学’的标签。”

除此之外,钟秉林认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更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使命。“建议组织专家力量,深入研究和优化‘双一流’建设标准和指标体系,适当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权重;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督评估,引导高等学校树立科教融合育人的教育观念,构建培养创新人才的制度环境和体系模式,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过程中,实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双一流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