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老师怎样教美国学生画水墨

2017年03月12日 14:20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水墨是有韵味的,就和音乐的韵律一样,有起有伏。下笔要大胆,一气呵成。”在芝加哥北部的佩顿高级中学,来自中国徐州的资深少儿美术老师朱永边哼出音符、边比画着向一群十四五岁的美国中学生讲述中国水墨画的基本技巧。他告诉现场肤色各异、眼中充满好奇的学生们,如何用毛笔的中锋大胆、快速勾勒出近山的轮廓,再用笔的侧锋渲染出山的苍劲。山上的树木要错落有致,不同的树叶颜色显示不同的季节。他自己用红叶描绘秋天,但对一位同学的蓝色树叶同样表示赞许。

来自不同种族和文化背景的学生,画风明显不同。有亚裔学生在山头画了座庙宇,而一位非洲裔女孩儿无意中用颤笔画出了山的立体感……一位叫本的戴眼镜白人男孩用生涩的汉语告诉记者,这不是他第一次接触水墨画,去年8月,他曾到中国南京游学,领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据协调组织这次学画中国画活动的芝加哥孔子学院院长杨静悦和芝加哥中国文化院的杨帆介绍,这已是第九次从中国邀请民间艺人或艺术课名师到芝加哥公立学校系统办特色讲座,传播讲授中国的各种传统文化技艺。每年都有20所中小学自愿报名,先到先得,请中国来的艺术老师到自己的学校办讲座。即便不是选修中文的学生,如果感兴趣,也能参与其中。

短短的一堂中国水墨画课,以学生们手举各自的作品与朱永老师合影结束。但一群孩子离去后又集体返回,用中文唱起了“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表达对这些天辛勤奔波在各个学校、课堂之间的中国美术老师的感激之情。新华社记者 王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老师 教美国学生画水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