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委员热议学前幼儿教育话题

2017年03月12日 20:50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篮子”里

——委员热议学前幼儿教育话题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范文杰 特约记者张倩)“公立幼儿园名额少,私立幼儿园收费贵,便宜幼儿园又怕孩子吃不饱。听说附近小区有一所不错的幼儿园,但本小区业主的孩子都‘挤破头’了……”宁夏一所高校工作的王女士表示正为宝宝上幼儿园发愁。

t01fca320a29973974a

“‘孩奴’这个词,说多了都是眼泪!现在读幼儿园比读大学还难,太不可思议。”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孙贵宝发出感叹。为此,全国政协政协委员姚爱兴、朱玉华、孙贵宝不约而同一起呼吁,尽快将学前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

什么原因导致入园难、入园贵?孙贵宝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幼儿教育事业开始快速发展,尤其在民间发展十分迅猛。仓促发展起来的民办幼儿园,包括很多公办幼儿园,其先天不足所带来的种种隐患已经不断发酵。

姚爱兴介绍根据宁夏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全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在每月200—800元之间,再加上孩子在园期间的伙食费,每月每个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在300—1000元不等。另据数据显示,至2010年底,学前教育的政府投入仅占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3%,发达国家是10%,非洲国家3.8%。毫不夸张的说,我国的学前教育就跟“没奶吃的孩子”一样。由于国家对学前教育几乎没有投入,地方政府的投入多具象征性质。教育资源短缺,经费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等一系列问题导致现在的状况。由于民办园的房舍、教师、日常运转等经费均由举办者承担,办园成本较高,因此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普遍高于公办幼儿园。

幼儿园的保教费成为青年夫妇家庭最大的费用支出项目,经济负担较重。 2016年元旦,呼吁多年的“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但不少人发现“生得起、养不起”。多数网友觉得“抚养孩子经济成本高”,尤其是教育成本居高不下。 要想有效破解 “不敢生”现象,需要做好一系列配套保障措施,切实解决公众的后顾之忧,而相对薄弱的学前教育无疑是首当其冲的重要环节。

三位委员认为对幼儿教育将其纳入义务教育的“篮子”里,从体制上保证让幼童们受到更为规范、科学的学前教育。建议学前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尽快将幼儿教育纳入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残疾幼儿、孤儿补助生活费;将幼儿教育纳入公共服务范畴,提高城乡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制定相应的幼儿教育标准规范,提高幼儿教育的整体水平。呼吁降低家庭承担的学前教育成本。目前我国的经济实力,完全有能力在宁夏先行开展试点实行免费学前教育,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程度,保障所有儿童,特别是农村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弱势儿童平等享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当前,义务教育扩容,多向上,即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少向下,即学前教育免费。虽然国家规定,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但是,两者对比,学前教育免费更急迫一些,万丈高楼平地起,一步慢,步步慢,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幼儿园 幼儿教育 学前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