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中国经济增长是有保证的

2017年03月13日 13:06 |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经济发展事关一国竞争力、话语权,也时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关于经济的话题,问不够,也说不够。这一期,金记者带你集中见几位大咖,听他们讲对我国经济前景、我国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企业转型升级的看法

不少国际机构在看待中国经济走势这件事上连续犯错,但现在这种犯错行为也该“触底反弹”了。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模型和方法出了问题。

美国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是今年对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外部因素,对此我们要正确看待,不必过分担忧。

如何正确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前景?世界政治经济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又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恐怕很多人都在寻找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也带着这两个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听听他怎么说。

世界经济中只有中国是“白天鹅”

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一致对中国经济予以积极评价和正面期待,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5%,一反过去几年看空中国经济的论调。为何会出现如此反转?

李稻葵委员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某些国际机构连续多年看空中国经济,结果都被事实证明是错误的。他幽默地说:“不少国际机构在看待中国经济走势这件事上连续犯错,但现在这种犯错行为也该‘触底反弹’了。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模型和方法出了问题,中国经济增长是有保证的。”

二是经过英国脱欧和美国的黑天鹅事件,一些国际机构发现,在世界经济的总体格局中,只有中国是白天鹅,是最容易预测的。经过多年观察,国际机构弄清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明白中国经济有足够底气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中国还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发挥作用。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 经济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