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北“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暨台账管理培训会在石召开

2017年03月14日 15:26 | 来源:河北省工商联
分享到: 

3月7日,由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及河北省农业发展银行联合主办的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暨台账管理培训会在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举行。推进会议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宋晓瑛主持,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省扶贫办副主任郝巍吏、省农发行副行长宋振民、省工商联副主席李纯勇、省工商联副巡视员、秘书长王慧林出席了本次会议。全国工商联对此次会议十分重视,全联扶贫部社会服务处副处长薛峰、全国工商联信息中心张洁也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石家庄设主会场,各设区市设分会场。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办、省农发行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各市负责台帐管理的人员,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企业所在县的工商联、扶贫办具体负责人员及省市媒体记者共26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有关单位负责人及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张家口市工商联介绍了组织民营企业开展精准扶贫的做法,河北柏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介绍了本企业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义利兼顾、因村施策、规范台账管理的经验。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省农发行共同签署了《政策性金融支持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战略合作协议》。

省扶贫办副主任郝巍吏同志就深入推进全省精准扶贫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千企帮千村”行动的责任感。指出“千企帮千村”行动既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也是民营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和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二是聚焦精准,突出抓好“三个一批”,即重点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重点解决一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重点落实一批公益捐赠项目。三是狠抓落实,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提质增效。强调要注重统筹领导,各部门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完善督查制度,严格管理;落实支持政策,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参与扶贫的优惠政策,各级各部门要尽快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对“千企帮千村”行动的宣传,讲好民营企业扶贫故事,传递民营企业正能量,作好表彰工作。

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同志从四个方面对“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全面总结了前段“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成绩,并指出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台账管理不重视等问题与不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加以研究解决;二是强调对“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重要意义要再认识、再深化,切实把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指出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基本方略贯彻工作始终,强调四个精准,即扶贫对象要精准、企业选择要精准、帮扶对接要精准、台账管理要精准。四是凝心聚力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入开展。一要加强统筹谋划。各级工商联要把这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主席、党组书记要亲自部署、大力推动,积极联系协调扶贫办等部门形成分工明确、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集合力把精准扶贫行动引向深入。二要抓紧补齐短板。各级行动领导小组要对本地开展的精准扶贫行动进行一次“回头看”,对照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和要求,深入细致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三要优化服务保障。各级工商联要定期到企业、到贫困村和贫困户调研了解情况,对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推动解决,特别是对那些到异地参与帮扶的企业,要注意加强联系,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四要突出典型引领。对成绩突出的企业,要以各种形式进行表扬表彰,为广大民营企业树立一批可学可比可借鉴的标杆。五要严格督导检查。省级领导小组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赴各市开展督导调研,掌握工作动态,指导工作开展。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宋晓瑛同志强调要从四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一是精心部署,推动落实。各级工商联组织和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严格贯彻克志书记提出的“四个突出抓好”的要求,各级工商联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督导,亲自协调,要与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确保村企帮扶工作中的每项任务,每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发挥优势,精准落实。突出产业扶贫,要立足本地资源和产业基础,选好帮扶项目,发展能够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项目;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帮助建立脱贫长效机制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深化村企对接。改变村民的陈旧观念和等靠要意识,积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效果。三是明确责任,督导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做到责任到人、职能清晰、任务明确。建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引导企业参与的有效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全员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帮扶责任体系;强化检查督导,建立每月一报告、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点评、年终有考核的评价机制,通过督导促进工作落实;四是典型示范,带动落实。各地在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注重培育典型、发现典型、推广典型,树立一批可学可比可借鉴的典型。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加大对典型企业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对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的个案宣传。

在台账管理培训会上,全联扶贫部社会服务处副处长薛峰传达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强调了“万企帮万村”行动的重大意义。全国工商联信息中心张洁就如何做好台账管理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系统讲解和演示了台账管理使用方法,并对现场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从而解决了台账管理负责人员的操作难题,为下一步做好台账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河北 精准扶贫 行动 工商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