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2017年03月14日 15:31 | 来源:宁波统一战线
分享到: 

3月10日上午,宁波市政府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郞官大厦二楼民主协商厅举行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对即将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秘书长王建社作报告起草说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谢群华、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万春参加座谈。

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起草经过和关注的重要问题后,民革市委会主委王建康、民盟市委会主委许亚南、民建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雨、民进市委会主委吴国平、农工党市委会主委陈为能、致公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早挺、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叶正波、市工商联主席熊续强,无党派人士代表、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赵建平分别发言,就实体经济发展、港口经济圈建设、农业供给侧改革、公平营商环境营造、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分级诊疗体制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完善、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等民生实事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裘东耀一边听一边记,不时停下与党外人士进行交流,他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肯定了大家对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和所做的努力,从“立意、破题、服务、引智、民生”几个方面阐述了政府工作的思路。

立意

裘东耀说,中央、省委对宁波发展抱有厚望,希望宁波与杭州错位发展,打造浙江“一体两翼”中的重要一翼,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市委去年研究作出了“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战略决策,刚刚结束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名城名都”和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战略目标,立意高远、战略宏伟、目标远大、路径清晰,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要找准宁波的站位、定位,保持战略清醒和定力,增强事业信心,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苦干实干加巧干,创造宁波发展的“浙江样板”。

破题

裘东耀说,市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找到“破题点”和“切入口”,将市委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各位党外人士不约而同提出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很有针对性。中央也很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家领导人都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的要求。宁波是制造业大市,民营经济非常活跃,虽然这几年制造业正经历发展的“阵痛期”,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经济质量非常好,经济韧性很强、发展后劲很足。只要紧紧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本,推动梅山新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等重大项目平台建设,建设“港口经济圈”“宁波都市圈”,不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抓住用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智能经济,进一步激活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宁波经济一定能后来居上、跨越发展。

服务

裘东耀说,今年市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三去一降一补”力度。要进一步转变政府工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不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加大对战略新兴性产业、中小微高科技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民间资本投资下滑等难题,建设融洽的“亲”“清”政商关系,切实真诚真心为企业服务,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和理念,持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优越的氛围。

引智

裘东耀说,宁波要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推动市内高校、学科建优建强,探索薪酬制度改革,育好“引凤来栖的梧桐树”,打造宁波人才高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吸引和动员各方面人才来甬发展、来甬投资,做宁波发展的生力军。

民生

裘东耀说,刚才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提了许多关于民生实事的具体建议,中肯实在,都很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确定落实好20件左右的群众最关心、感受最深刻的民生实事,经过市民投票并经过人大审议后将最终确定下来。市政府将始终把为民服务、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努力做到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惠及人民,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座谈会前,裘东耀一行走访了市各民主党派机关,感谢市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衷共济、群策群力,为推动宁波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宁波 政府工作报告 党外人士 发展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