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年轻爸爸家长会上发病去世 发烧时过度劳累或猝死

2017年03月16日 10:26 | 作者:鄢光哲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进入春季,气温忽高忽低,不少人因为天气多变患上感冒,专家提示,感冒后应多休息,多饮水,避免病情加重进而演变成病毒性心肌炎。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尚无特效药,主要还是依靠患者自身抵抗力,因此,休息是最重要的治疗手段。

近日,一则《年轻爸爸家长会上猝死,事前已连续发烧三天》的新闻引起关注。3月初,浙江绍兴某幼儿园家长会上,一位33岁的年轻爸爸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据当时在场的家长透露,这位年轻的爸爸刚刚有了二孩宝宝,开家长会前已经连续发烧3天,具体死因不确定。现场参与抢救的医生家长判断,疑似病毒性心肌炎。

这例因连续几天发烧过度劳累发生的意外事件,让所有人感到惋惜,同时,也使“病毒性心肌炎”这个并不为人所熟知的疾病成为公共话题。

专家介绍,感冒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或者心血管疾病,多数情况下身体会发出报警信号,如先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然后出现心悸、胸闷、胸痛或心前区隐痛、头晕、呼吸困难的情况,此时患者就应该十分警惕,及时就医。只有极少数患者会出现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所以,一定要及时休息。

休息是最好的治疗

专家介绍,心肌炎一般都发生在感冒发烧以后,它前期症状可能就是感冒发烧,然后才出现心脏的问题。前期高烧不退,自己感觉没劲儿,这个时候一定避免特别剧烈的活动,休息是最主要的治疗。

有不少人认为,感冒了,运动一下出一身汗就好了。可是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误区,而且很致命。感冒了应该注意休息,不然会增加病毒性心肌炎的感染几率。

感冒后运动一下出些汗,有可能使感冒症状得到缓解,但这种情况多见于少数体质较强、感冒初期或症状较轻的人。多数人尤其是儿童、体弱者和老年人,感冒时参加体育锻炼是有害无益的。如果感冒了还进行体育锻炼,会使体内产热进一步增加,代谢更加旺盛,这样势必造成体温过高,进而使体内调节功能失常,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过度增高,体内的能量物质,如糖、脂肪、蛋白质等消耗过多,反而会削弱人体的抵抗力,并使氧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以致加重心、肺等系统的负担,从而使病毒更容易侵犯到心肌。

感冒大多数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的疾病,患者应主要以休息为主。动物实验证明,使小白鼠感染病毒后,不停歇地刺激它使其活动,结果发现将近一半以上并发病毒性心肌炎。而不停歇地刺激患有病毒性心肌炎的白鼠使其活动,结果无一幸免全都死亡,而使其休息则大多数可以继续生存。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年轻爸爸 发病 发烧 过度劳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