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国每万人拥有公厕不足3座 上公厕啥时不闹心

2017年03月17日 08:49 | 作者: 王君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山东威海幸福公园内的欧式建筑公厕配置了尿布台、沙发等,实用性强,得到市民和游客的称赞。 常亮 摄

上个厕所真遭罪

公厕干净与否,直接影响人们对一座城市的评价。判断城市的健康水平,最好是去公厕走一趟

刘依依在北京东城区一家重点中学读书,每年假期都会跟随父母外出旅游。一出门,她最担心的就是上厕所,因为她有过不少痛苦的经历。

有一次,刘依依去东北某城市旅游,一进厕所,恶臭扑鼻,呛得她差点喘不过气来。再看地上尿渍斑斑,坑中粪便已满,她扭头就跑了出来,至今心有余悸。

在城市里,很多人都有类似不愉快的如厕经历。公共厕所太脏令人烦恼,找不到公共厕所更让人着急。城市公共厕所的数量远远不足。

按照住建部的规定,在城市繁华地段,300米至500米必须有一座公厕;在其他位置,也要保证750米至1000米有一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建有公共厕所12.6万座,每万人拥有公共厕所不足3座。人均数量最多的黑龙江是每万人5.13座,而北京人均只有1.53座。一些城市在进行老城改造、道路翻修时,拆掉公厕却没有及时重建,导致公厕数量不断减少。很多网友说,在城市里找公厕,到肯德基和麦当劳最方便。

中国疾控中心改水中心主任陶勇认为,中国人讲究吃,重视“进口”,却不重视“出口”,认为厕所就应该是脏的。其实,判断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厕所。公厕干净与否,直接影响人们对一个城市的评价。判断一座城市的健康水平,最好是去公厕走一遭。他建议,将厕所卫生达标率纳入健康城市考核指标。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卫学院副教授杨莉表示,由于人体排泄物里残留许多病菌、病毒,厕所是最容易传播疾病的地方之一。不洁的厕所可能导致一些肠胃道疾病流行,常见的如霍乱、痢疾、伤寒等。如果厕所管理不到位,还会造成环境和水污染,影响公共健康。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 公厕 拥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