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改革创新,催生发展新活力——二论落实两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

2017年03月18日 07: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题:改革创新,催生发展新活力——二论落实两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

新华社评论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把改革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一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着力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历年两会的必谈话题。今年两会上,从上海自贸区建设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到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对改革创新的思考与谋划贯穿总书记的“两会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激发改革动力、推动创新发展,是落实两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啃下发展硬骨头、迈向发展新阶段的必由之路。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创新是全方位的,既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新思路、新举措探索发展新路径;也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龙头”,奋力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还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清除障碍、破除藩篱,让创新创业的活力充分涌流。把握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就是要变中求新、变中突破,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才能用改革的办法促进结构调整,厚植新的发展优势;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短期和长期、减法和加法、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才能用创新的路子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供给质量。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不管是占领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还是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或者是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都是啃硬骨头多、动奶酪多的硬仗苦仗。越是这个时候,抓改革、促创新,就越需要保持定力、勇于担当,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奋发有为。鼓起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就能摆脱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凝聚社会创造力;激发破字当头、迎难而上的干劲,就能除旧立新、破局开路,打开一片发展的新天地。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当好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让改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当前,我国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高技能的人才,与近8亿的劳动力结合起来,能创造的财富、激发的能量难以估算。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只要抓住“人”这个生产力当中最重要的因素,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我们就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代表委员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计献策,共享单车等新商业模式激荡市场……两会期间,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到春意融融的神州大地,改革强音振奋人心,创新活力扑面而来。迎接挑战,开创未来,最根本的是改革创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不懈怠,就一定能闯关夺隘、爬坡过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高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落实两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