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三点半”难题困扰家长 官方出台意见地方开展探索

2017年03月20日 14:56 | 作者:靳晓燕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避免一头热,引导社会广泛参与

此外,《意见》出台带来的一些问题也引发社会关注。例如,教师劳动保障如何解决?学生安全如何保证?场地不足怎么办?

对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邱建新表示,推行这项工作,教师无疑是主角,充分信任和激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十分关键。如何调整好现行绩效工资管理、在激励制度上尊重教师新的劳动付出并合理给予补贴,这应该切实研究解决。

林虹建议,如能设立“儿童弹性离校留校期间校园意外伤害保险”,则可适当为学校“减压”。

刘可欣则表示,有条件的社区适当分担一部分学生,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开展课后服务。

“但好事办好并非易事。从一些城市试点看,一方面政府主导很关键,另一方面能否充分引导社会广泛参与也十分重要。不能只是政府‘一头热’,还要积极整合社区、学校、教师(包括离退休教师)、志愿者、专业社会组织和机构的力量,共同参与、实现社会共治。在此过程中,地方政府应明确自身的职能和角色,一方面财政支持,购买服务,引导社会共同参与,另一方面建章立制,以督查考核,责任追究规范管理,实现由‘管理’向‘治理’的转型,有利于家长、学生、学校、教师、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多方共赢。”邱建新表示。

(本报记者 靳晓燕)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难题 困扰 家长 官方 出台 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