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2017年03月21日 15:45 | 作者:李志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主体作用。参政党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建设、发展的着力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加强作风建设是着力点之一。

优良作风是民主党派的宝贵财富,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必要条件。民主党派应继续传承、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平实简朴的生活作风和平易近人、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密切联系党派成员和群众,以情感凝聚人,增强凝聚力和履职能力。

一是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要发扬民主精神,重大事项要由班子成员充分酝酿,深入讨论的基础上民主决策。

二是民主党派各级机关工作人员强化服务意识。机关工作人员要作好服务员,切实为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级组织发展服务,不要以“领导”自居,不能有“官”味。

三是民主党派各级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基层组织和成员。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定点联系基层组织,经常深入基层组织调研、指导,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地的党组织、统战部门的联系,了解基层组织的发展现状。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与基层成员保持经常性联系,采取访谈、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听取他们的心声,指导他们的工作,反映他们的正当利益。

四是民主党派要学会密切联系群众。要突破长期习惯于联系各自所代表的界别这个“小圈子”的固有藩篱,要学会联系社会方方面面的基层群众,扩大参政党的社会联系面,了解他们的疾苦和呼声。这样,民主党派才能在全面而真实地体察民情的基础上,参政参到点子上,监督盯到关键处,服务送到心坎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党 民主党派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