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盘点多地农村红白事之变:从彩礼满桌到清风扑面

2017年03月21日 17:42 | 作者:弘毅 张兴军 许雄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张兴军、许雄

记者日前走访福建、山西、河南等省的一些农村发现,随着对移风易俗重要性认识的逐渐深入,以往一些红白事攀比排场的状况已经有了较大改观。

“彩礼满桌”曾是沉重负担

过去,沿海侨乡福建长乐市经济快速发展,民间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等铺张浪费之风比较盛行,婚丧喜庆逐渐由民间习俗演变为攀比、斗富的平台。

“结婚有天价聘礼,丧事有绵延数公里的送葬队伍,动辄百桌的丰盛宴席,参加的宾客非但不用包礼金还能有百元大钞压桌的待遇,少则每人数百元,遇到‘爽快’的主人甚至可以领到数千元的红包。‘喝酒你拿了多少红包’一度成为见面的问候语,”长乐市委文明办主任林锦飚说,如此风气,让不少群众发愁“家里结不起婚,死不起人”。

记者在河南省宁陵县赵村乡孔庄村一位邵姓村民家中了解到,作为家里独子,好不容易托媒人帮说成了一门亲事,女方既要新房又要轿车,他的父母只能按照“规矩”花24万元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加上酒席、彩礼、媒人礼、轿车等开销,结婚共计花了40多万元。“结了个婚,全家欠了20多万元外债。”这位村民说道。

在山西吕梁岚县,一些干部说,过去大操大办盛行,随礼礼金从500元起,上不封顶。群众虽无奈,但碍于“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惯例”,礼金不断“加码”。陈规陋习加重了群众的负担,扭曲了正常人际关系,败坏了地方形象。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多地 农村 红白事 彩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