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宜宾“新生儿HIV暴露”事件始末:未告知孕妇检测结果

2017年03月29日 11:36 | 作者:黄筱菁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宜宾市妇幼保健院

2月21日,张威(化名)的女儿出生,但孩子的出生并没有让他感到喜悦,反而让一家人陷入沉重。去年7月,张威的妻子江霞(化名)在宜宾市妇幼保健院做孕检,拿到手的报告显示一切正常,此后的常规检查中也没发现任何问题。但在孩子出生后,医院告知江霞,她被检测出梅毒,HIV(艾滋病病毒)待诊,而她的女儿则被测出先天性梅毒,HIV暴露(具有感染HIV的危险)。

3月27日晚,宜宾市卫计委通报称,首诊时江霞就被测出梅毒,但由于首诊医生当时因没有联系上江霞,便没有告知其这一情况。经诊断,江霞的HIV抗体检测为阳性。目前首诊医生已被医院解聘,相关专家已对患儿进行会诊治疗,7天后将首次检测HIV抗体。

生完孩子才被告知检测结果

女儿出生了30多天,可张威只见过她三面。父亲两个字对他来说不是喜悦,而是一种透不过气来的沉重。

刚满月不久的女儿,出生后就被检测出患有先天性梅毒、HIV待诊,张威还没来得及给孩子起个名字,就接到了一张病危通知书。只有每个星期三下午,张威才能去病房探视女儿,看看她的模样,而每一次只有两分钟时间。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张威认为是宜宾市妇幼保健院。

2016年6月,当时还是张威女友的江霞发现自己怀孕了。7月初,江霞在母亲的陪同下前往宜宾市妇幼保健院挂号建卡,并进行孕检,孕检的内容包括梅毒、乙肝等常规项目检查。检查完后,江霞手里拿到的检查结果显示正常,两人便开始准备新房等待孩子的降生。为了让孩子生下来不至于成为黑户,同年12月,张威和江霞在民政局登记结婚。

接下来的每个月,江霞都会去宜宾市妇幼保健院检查,每次的检查结果都显示正常。今年2月20日,快要分娩的江霞住进宜宾市妇幼保健院,并选择剖腹产的方式让孩子出生。张威回忆,江霞住进医院后,医生曾把她的所有病历信息拿去,发现里面没有检测梅毒等项目的检查单,寻找无果后,医生让江霞再次抽血检查。

2月21日,江霞产下了一名女儿,还没来得及喜悦,就很快被告知她的血液存在问题,被检测出梅毒、HIV待诊。听到消息的那一刻,张威和江霞“都被吓住了”。

不敢相信的江霞再次抽血检查,结果依然一样。知道爱人的血液检测结果后,张威赶忙询问医生女儿是否会感染,医生称“婴儿是从母体里生出,肯定有感染”。2月22日下午,张威的女儿被检出患有先天性梅毒,进一步检查后被认定HIV暴露。

编辑:梁霄

关键词:宜宾 暴露 事件 孕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