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朝阳群众”的日与夜:大爷大妈上街巡逻 聊的都是国家大事

2017年04月01日 16:52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71岁的王爱青趴在小区值班室的窗口,一双眼珠滋溜转。

过去十多年里,她的主要工作是观察社区情况,如有“风吹草动”,立即向居委会或社区民警上报。王爱青是“朝阳群众”中的一员,这是一支由北京市朝阳区居民组织而成的治安志愿者队伍。

“朝阳群众”被网友戏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许海峰 澎湃新闻资料

公开数据显示,北京市登记在册的“朝阳群众”达13万人,相当于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地面上有277人。其中6万余名活跃的“朝阳群众”,平均每月向朝阳警方提供线索2万余条。

这支民间力量已经成为警方破案的隐形助手,集中反映的线索涉及盗销电动自行车、街头诈骗、反恐、公共安全、涉毒类等。甚至有网友戏称,他们是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

2月16日,全国两会前夕,王爱青代表志愿者参加了社区居委会布置治安防控的会议。任务下来了,她和其他志愿者将守在社区附近的公交站路口负责“上街安全”。

对他们来说,紧张的时候又到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爷 大妈 国家 大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