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画谱手书中的家训史:清明话家训

2017年04月06日 13:58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朱子治家格言》

家训木匾

《颜氏家训》

小牛的父亲、书法家牛克镭手书的家训

3

“狂放”嵇康劝儿子少喝酒

魏晋名士嵇康一直以狂放不羁的形象示人,曾经在《与山巨源绝交书》中把自己描述成一个懒惰且蔑视礼法的人。他说自己从小丧父而母亲兄长都对自己比较娇惯,自己也未系统学习经学。性情散漫懒惰,身体反应迟钝。经常月余而不洗头,除非瘙痒难耐否则是不会洗澡的。想要小解的时候也懒得起来,直到忍不住才会起身。另外,嵇康还说自己十分好逸,亦有倨傲的小毛病。自从看了《老子》《庄子》等道家“异端”经典之后更加放旷,愈发不想当官……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狂放不羁的名士,却在给自己儿子(嵇绍)的家训(《家诫》)之中展现了完全不同的一面。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立志”“守志”:在立下自己的志向之后能够用自己的生命坚守(“若志之所之,则口与心誓,守死无二,耻躬不逮,期于必济”)。并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大谦裕”“全大让”“临义让生”,如此才能守住“忠臣烈士之节”成为一个“忠臣烈士”。

嵇康在大义上要求儿子向“忠臣烈士”看齐,而在生活细节上也是无微不至地关注。他在饮酒一事上对儿子要求十分明确,认为喝酒十分伤身,更不能强劝别人饮酒,如若别人来劝自己饮酒,也应该适量,稍有醉酒之感就应马上辍饮,以免“困醉”而不能自控(“被酒必大伤,志虑又愦,不须离搂,强劝人酒,不饮自已。若人来劝己,輙当为持之,勿稍逆也,见醉薰薰便止,慎不当至困醉,不能自裁也”)。这样一个素以狂放面目示人的风流名士却在饮酒这种“细枝末节”上对儿子反复叮咛,也真是让人感叹这爱子之情的确普适,更让人忍俊不禁。

4

颜之推坎坷经历写就家训

颜之推是亲历南北朝政权频繁更替之人,他一生命运多舛、经历坎坷,三为亡国人;在北齐灭亡后心气渐消、壮志不再。虽然之后仍然致宦不退甚至为隋太子所重,但其在周隋政权为官更多是一种存续家族的选择,与北齐时那种壮心不已、敢于进取的心境完全不同。鉴于此,颜之推在入周隋之后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对自己人生经验的总结与反思,并以写作完善《颜氏家训》训诫儿孙安身立命、避祸传家为首要。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之下,颜之推将自己毕生之学融会贯通于这部“古今家训之祖”。所谓“祖”不因其出现最早,而是因其具有极为明显的家训特征,其中所蕴含的规整家门之意最丰,对子孙耳提面命之情形最多。

《颜氏家训》中有《序致》、《教子》、《兄弟》、《治家》等共计二十篇,详细阐述了读书学习是人应用一生坚持做的事情,唯有这样才能在为人处世上无所偏颇;同时还嘱咐自己的子女要“慕贤”,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楷模,方能走正人生之路。颜之推还在《颜氏家训》中明确了家族的各项准则,强调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义妇顺的家庭关系。强调本族要“去奢”“行俭”却又要“不吝”,甚至对生活中诸如打扫、咳嗽、盥洗等琐事都有明确规定。对于子孙寄予厚望,希望他们成为正直之人,甚至是社会楷模。

颜之推希望把一生的经验教训传达于儿孙,能够使其勤勉为学、谨慎为人,能够在以后未知的、可能的动荡中存续家学、传承家业,使门风不坠。正是秉着这样的目的,同时杂糅颜之推无可复制的人生经历以及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勤勉的学风,才能成就《颜氏家训》,更成就后代颜氏子孙经学、小学成绩斐然,史学异军突起的局面。颜师古、颜真卿这样名扬天下、千古流芳的“大人物”更是颜氏后人中的佼佼者。

5

韩愈以诗训诫后代

临终训诫也是家训的重要载体。有很多古人在弥留之际留下了对于子孙的最后训诫,一是为安排自己的身后之事,二是对子孙进行最后叮咛。如东汉马融、张逸等就有《遗令》;有的名之曰“遗戒”,如南朝齐张融就有《临卒戒子》;有的名之曰“遗救”,如南朝梁雷绍就有《遗救其子》;有的名之曰“遗言”,如三国蜀向朗就有《遗言戒子》;有的名之日“遗书”,如东汉赵咨的《遗书救子撤》。另外,还有“遗教”“遗疏”“遗嘱”“遗命”等称呼。

唐代诗歌创作进入顶峰,家训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诗的内容。作诗训家者众多,所以家训诗中就不乏出自大家之手的作品。例如李白的《送外甥郑灌从军》、杜甫之《宗武生日》、《又示宗武》以及杜牧的《冬至日寄兄子阿宜》等都是家训之诗。在唐代家训之诗中以韩愈写给其子韩符的《符读书城南》最具有代表意义,信的大致意思如下:“是轮舆(古代对造车匠人的称呼)造就了木料的形状,是诗书的教化使得人能成为人。不论此人聪明、愚笨,只要勤奋肯学,就能掌握这些知识。同样的孩子,一个勤于学习而另一个荒于学业,最终走上了不同的人生轨迹:一个飞黄腾达,成为卿相;而另一个却只能一生甘为‘马前卒’。一个人道德品质的高低与他的出身并没有直接关系,只在于他自己的学识与才华。这学识和才华只要习得,就不会被剥夺,还望你勤加学习。做人就是要明白是非礼义,珍重自己的名节。不知道这些,不能博古通今,跟牛马有什么分别?另外,天气已经渐渐凉爽,正是你刻苦读书的好时节。我时时刻刻都记挂着你,但是也不能因此而放松对你学业的要求,写下这首诗来劝勉你,望你详加揣摩!”

韩愈先是告诫自己的儿子要刻苦读书、努力学习,并用了比喻、举例、对比等多种方法反复强调。生怕不能引起儿子的注意,对于其子的严格要求可见一斑。而在诗的末尾又显示出了对于儿子的爱惜之情,可在爱惜之余,却又忍不住再“唠叨”两句“勤加学习”,如此揣摩之下确实十分有趣,韩愈严父和慈父的形象也同时跃然纸上。

6

九零后承袭家训品学兼优

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家训,随着现代化生活的加快,似乎逐渐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中。幸运的是,在当代生活中,依然还有不少人遵守着家族先辈的家训,在家族的训诫下优雅前行。小牛(化名)就是其中之一,他今年26岁,年纪不大,行为做事给人非常“老成”的感觉,在他身上有一种年轻人少见的沉稳。

他曾经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教一年,回京后攻读法学硕士学位,马上就要毕业了。通过司法考试的他,目前正在三元桥附近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小牛不仅学习成绩好,其兴趣爱好也很广泛,学习工作之余喜欢书法、篆刻、围棋甚至还喜欢做木工活,还曾经在某剧场表演过话剧《哗变》。每当别人问起他如何掌握这么多技能的时候,他总告诉别人是跟着他爸爸学来的。其实,这正是他最与众不同之处:他从小就按照家训所训导的家风生活。

小牛的家训是口耳相传而来的。乍听之下会觉得家训这词有些“神秘”,但实际上,他所说的家训也不过是如“读诗书明礼义”“尊孝悌显仁爱”“克本分知进退”这样简单的话语。语言虽然古拙质朴,但是意思却清晰明白:平素要注意加强自身的修养,多读勤思,通达明理。对待长辈要孝顺、对待平辈要相亲相爱,而对待小辈则要呵护备至,时常关心。至于为人行世则要敦厚善良、恪守本分。明辨是非、荣辱、进退。

品品小牛的家训,不难发现它与《论语》中所强调的“礼”有着莫大的关联。小牛说,他的祖辈有人曾靠着对于四书五经的无比熟稔高中举人,但到了现代,如果让后人只研习《诗》、《书》方面的知识,就显得有些狭隘了。于是他们家族很自觉地对家训的范围进行了拓展,力求让后代掌握更多、更实用、更适应当今社会的知识和技能。至于“礼义”,小牛倒是觉得,祖辈的道德观念需要秉承、需要坚守。

在家训训诫下的小牛,生活中给人不一样的印象:闲暇时写一写书法,时而与父亲进行一些探讨,兴起时二人便手谈一局。又或者在灯下一个人篆刻一方印章、切削一柄木梳。这些看似与他的工作毫不相关的事情他都乐此不疲:“其实也不算不相及,就当是一种对性格的打磨吧。”

对于此,北京七宝阁书院的马一弘山长(历代对书院讲学者的称谓)认为,家训能够对当下社会产生积极影响。马一弘长期研究古典文化在现代教育中的应用,他指出:优秀的文化有其传承和继承性,历史上的家教、家训、家规对于当代家庭文化建设和提高全民的道德素养有着积极的作用。“家风正,则族风正;族风正,则民风好;民风好,则国风好。伟大民族的复兴,当从家教开始。”

他认为,古典家训中强调的教子观、勉学观、处世观和择友观仍能在当代教育中发挥巨大的作用。这些观念中的为人之道、处世原则以及交友原则等方面仍然能给现代人以重要的启示。

每个人的成长几乎离不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这四个层面。家庭教育则是幼年时期重要的教育,一个家庭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若能以中国传统的圣贤经典为根本,以家规、家训、诫子书等为内容,并在家庭生活中,遵循和恪守这些内容,长此以往就能形成家族的共同行为规范和文化特征。

小牛在当今社会生活中表现出的知书达礼,正是传统家训在当今语境下,如何提高文化自信与认同、完善社会共同遵守的道德等方面所展现出的真实示范。袁新雨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清明 家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