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度邀达赖窜访藏南 中方强烈抗议:违背承诺挑起争端

2017年04月07日 10:1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王盼盼】针对印度邀请达赖窜访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确认,中方分别在北京和新德里向印度驻华大使和印度外交部有关负责人提出了交涉。《印度时报》6日称,中国外交部5日召见印度驻华大使,提出强烈抗议。这是2008年4月以来,中国首次召见印度驻华大使表示抗议。

达赖6日在藏南达旺地区举行宗教活动。据印度《电讯报》报道,达赖5日再次声称,其寻求的不是西藏独立,而是“有意义的自治”。达赖还辩解称,“印度从未利用过我对付中国”,自己是古老印度思想和价值观的信使。

华春莹6日表示,边界问题和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印方邀请并批准达赖到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活动,有关做法违反了印方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进一步挑起边界事端,损害中印互信和中印关系。中方反对达赖到中印领土争议区活动,反对任何国家为达赖从事反华分裂活动提供场所。

对于有印度媒体称,印度邀请达赖访问“阿邦”是因为中方没有照顾印度在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等问题上的核心利益。华春莹说,印方的意图,中方不做猜测。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确保中印关系平稳发展的重要基础。印方应恪守承诺,言行一致,停止错误行为。至于印度希望加入NSG的问题,这是多边问题,应该由集团所有成员国协商一致解决。

“比起中国官方的表态,中国媒体更进一步”,6日,印度媒体试图从中国媒体中寻找“下一步中国会做什么”的答案:介入印巴争议的克什米尔问题等。《印度快报》引述《环球时报》6日的社评称,如果中印相互“玩地缘政治”,中国不会输给印度。

“在达赖问题上,印度没有必要无谓挑衅中国”,美国《连线》杂志网站6日刊登印度外交部前官员卡尔哈的文章称,印度对中国在NSG、恐怖分子列名问题上的怒气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表达。印度和中国差距巨大,不应在敏感问题上挑战中国的耐心。《印度时报》6日也发文指出,“印度政府应该清楚,让内政国务部长里吉朱陪同达赖此访将激怒中国,也是毫无必要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印度 达赖 藏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