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婚恋需求加速扩张 网络婚恋行业能否持久发展?

2017年04月17日 22:1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不久前,长期关注互联网消费行为的艾瑞咨询发布了《2016年Q4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监测季报》。这份季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网络婚恋行业市场规模达到8.86亿元。其中,私人电脑(PC)端用户数呈现小幅下降,移动端的用户数则持续攀升。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适婚年龄人口的增多以及婚恋观念的转变,“网络红娘”成为了不少人择偶的重要信息提供者。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网络婚恋行业只有提高服务深度和广度,严把信息质量关,才能实现持久健康发展。

婚恋需求加速扩张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单身人口总数约2亿,并且随着女性受教育水平的提高,择偶标准也日益个性化。在此背景下,网络婚恋行业得以迅速发展。

记者在世纪佳缘、百合网、有缘网等网络婚恋交友平台发现,用户可以在网站最显眼的位置找到注册功能菜单并在线填写身高、体重、地域、收入、爱好、个性标签等征婚信息,同时设置自己理想伴侣的条件。同时,不少网站也专门开设有“红娘热线”,为用户提供一对一式的咨询服务。

相比于传统婚恋市场上媒人牵线搭桥,婚恋网站主要有三种信息匹配方式,一是搜索制,用户通过设置理想对象的条件,然后在网站数据库中进行主动搜索。二是推荐制,平台对用户进行心理、个性、价值观等进行测试然后推送人选。三是搜索制与推荐制结合。

有报告显示,随着网络婚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国内在线婚恋市场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2014年,我国在线婚恋市场规模约为14亿元,到2016年就达到30.6亿元,以平均48%的增速持续增长。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我国网络婚恋市场规模将超过60亿元。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吴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网络婚恋行业得以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存在较多处于适婚年龄的单身青年。

“一方面,受教育时间延长、职场竞争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导致进入婚姻的年龄推迟。另一方面,网络平台符合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工作负荷大等特点,有利于年轻人拓展交往范围和通婚圈,因此受到了单身群体的普遍欢迎。”吴帆说,政府和社会都应该积极鼓励网络婚恋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婚恋 需求 加速 扩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