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哈佛女孩山区支教两年 希望走前找到“接班人”

2017年04月18日 15:24 | 作者:韩晓彤 邓琪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如果没有什么意外,今年9月,赵一蓉将要到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继续她的学业。

此前的1年多时间,她在广东汕头一个希望小学支教,将22岁到24岁——人生最美好的这段时间献给了这所希望小学的几十个孩子。

赵一蓉告诉澎湃新闻,2015年7月,她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原本可以选择在美国一所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她,但她毅然选择了回国支教,在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红场希望小学教授五年级英语和六年级语文,同时担任六年级班主任。

在支教期间,赵一蓉将画画引入课堂,还让她遍布世界各地的同学给孩子们寄明信片,让他们知道世界的广阔。4月12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赵一蓉不断强调,她相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还有几个月,她就要离开这所希望小学,赵一蓉希望有“接班人”接过支教的任务。4月13日,她举行了一场150人参加的网络宣讲会,邀请有能力、有兴趣的志愿者过来填补她的空缺。

此后国内知名的支教组织“美丽中国”告诉赵一蓉,今年肯定会派两个人到她现在正在支教的红场希望小学,请她可以放心地去哈佛大学继续学业了。

将画画引入课堂

赵一蓉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她刚到汕头农村时,虽然也做了各种各样的心理准备,包括从支教组织“美国中国”那里了解了不少情况,但真正到红场希望小学时,她还是看到了很多之前意想不到的情况。

“我教语文和英语,语文的挑战多。比如班上学生接触到的东西少,上课很羞涩,不敢回答,遇到开放性的问题特别畏难。”像大多数支教老师一样,赵一蓉也经历了手足无措的阶段。她不知道如何与学生们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不过她很快做了各种尝试,鼓励他们发言。

编辑:梁霄

关键词:哈佛 女孩 山区 接班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