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40多名党外干部在安化县黄石村献计“精准扶贫”

2017年04月18日 15:55 | 来源:三湘统战
分享到: 

4月13日-14日,在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院党组书记邓焕生,省社院副院长黄自荣的带领下,40多名第14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来到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两天一晚的调研活动中,大家先后考察了黄石村黑茶产业发展情况,看望慰问了贫困户,走访调查了村民的基本情况,与省委统战部驻村扶贫队、黄石村村委会一起召开了座谈交流会。邓焕生认为,调研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外干部对贫困村民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关心与关注,体现了党外干部的智慧能力、政治站位和为民情怀。


4月13日-14日,在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院党组书记邓焕生,省社院副院长黄自荣的带领下,40多名第14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来到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

4月13日-14日,在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院党组书记邓焕生,省社院副院长黄自荣的带领下,40多名第14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来到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真是名副其实的江南镇,千年黑茶的源产地啊!”刚在黄石村落脚,大家就被清澈的溪流、干净的村舍、生机勃勃的环境所吸引,被村民们热情的接待所感染,带了相机的学员纷纷把黄石村的美景定格了下来,但是大家更加迫切地想了解黄石村的整体情况和村民们的生活情况。

走在宽敞的水泥路上,学员们了解到近三年来黄石村已完成道路修建和硬化14公里,开垦建设茶园基地512亩,对4公里道路两旁进行了绿化,栽培桂花树和紫薇树900珠,工作队还引导村民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共同打造了黄石村优美的村居环境。在安化县、江南镇和黄石村委干部的带领下,学员们一步步登上了种植茶叶的山峰,作为安化黑茶的源产地,黄石村成立了天下传福茶叶公司和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黑茶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有24户贫困家庭在茶叶种植合作社入股或务工,路上大家就偶遇了务工的五位村民。黑茶种植园成为了黄石村的一道靓丽风景,有人改编了《忆江南》来称赞黄石村的环境怡人,春意盎然的山坡上茶叶正露出尖尖的嫩枝,有好奇的学员摘下一根尝了尝,说真甜。

留下“永不撤走的扶贫队”

“我们这个地方偏远,又穷,能有现在的生活,要感谢党和国家,感谢省委统战部。”在看望慰问贫困户谌为安时,他感激地说到。黄石村党支部书记陈灿龙向中青班学员介绍全村情况时也提出,是省委统战部自2014年以来开展驻村帮扶后,逐渐改变了全村的面貌。

“村里的产业从无到有,乡村的面貌不断变化,贫困人口在逐年递减,这是我们开展驻村扶贫后的三个突出成效。”省委统战部驻黄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石村第一书记王林介绍了发展黑茶产业和建立合作社,对农村电网整体进行升级改造,建造60千伏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开展安全饮水、环境整治和村部建设等工作,逐步实现2014年脱贫10户,2015年脱贫20户,2016年脱贫38户的成效,计划今年底全部脱贫。他认为,取得这样的成效,既得益于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市县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村支两委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省委统战部部务会的高度重视和全省统一战线发挥优势资源以不同形式对黄石村的资助和帮扶。

“这一路看下来,我感觉省委统战部的扶贫工作队抓住了黄石村扶贫工作的牛鼻子,修道路、抓产业,我关注的是扶贫队撤走以后的问题,比如因病返贫。”岳阳市平江县副县长潘如意作为学员代表谈到了这样的感受。

“黄石村村民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扶贫工作队留下来。”王林说,他们在抓基础设施建设、抓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着力抓党建,抓村支两委班子建设,组织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到新化县、慈利县考察学习,参与省社院举办的省直统一战线精准扶贫培训班,2016年培养后备干部2名,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力争打造一个结构合理、优秀能干的好班子,延续扶贫工作队的工作,做一支永不撤走的扶贫队。

看到了优秀党外干部的为民情坏

“这次与40多名来自全省的党外县市区长们一起来调研精准扶贫,探索脱贫的路子,对于我来说,对于这个小山村来说,都是非常不容易的,我是扎扎实实地刷了一把存在感啊!”作为带队领导,邓焕生在座谈会开场时说道自己来黄石村的感受,“在调研活动中,既看到了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给黄石村带来的重大转变续写了新的‘山乡巨变’,也看到了我们优秀党外干部的为民情怀在调研过程中的充分表现。”

13日下午的活动中,邓焕生带领学员看望慰问了贫困户黄后兵、谌能娣。高位截瘫的黄后兵躺在只剩下半个房顶的家中无人照料,破旧的木板挡在床边成为遮风避雨的墙和门,中青班送去了慰问金,了解到扶贫工作队为他办理了残疾补助金,旁边的空地也划好了危房改造的地基,堆积的建材预示着一个新家即将落成。80多岁谌能娣已双耳失聪,正在邻居的帮助下洗衣服,儿子一直杳无音讯,家里也没几件值钱的物件。邓焕生仔仔细细看了她所居住的木房子,听取工作队为老人办理补助金的汇报,叮嘱工作队关注好她的生活起居。

这次调研活动中,中青班的学员们自发筹集了1万元善款,捐赠给12位贫困村民,一位领到善款的村民淳朴地表达着感激之情:”谢谢你们,我们好高兴!“中青班学员、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在捐赠仪式上提出,“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到这里来并不是轻轻走过,大家有资源的,统战部有需要,我们就会为黄石村的脱贫尽到应尽之力。”来自致公党的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场服务处副处长鲁旭霓说,“我们决定发挥致公党的优势给黄石村捐赠一个蓓蕾书屋,为这里中小学生提供阅读书籍。”

座谈会上,先后有5名中青班学员针对黄石村危房改造、畜牧养殖、实体经济、单身青年、精准扶贫的考核等方面工作提问,9位学员代表对此次调研活动发表感慨并对自身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乡村旅游、资金整合、返贫纳入机制、致富带头人培养、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等。调研活动结束后,大家将根据省社院专题研究式教学的要求,撰写一批进一步深化黄石村脱贫工作的调研文章,为精准扶贫工作献计出力。

邓焕生强调,省委统战部自领受驻村扶贫的任务以来,把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系列重大部署当做重大政治任务,责无旁贷、不遗余力地推动黄石村的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村民们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展示了想改变自身面貌的强烈愿望和向往,共同促成了黄石村的山乡巨变。调研中学员们根据自身职业特点提出了脱贫致富的建设性意见,体现了党外干部对贫困村、贫困村民浓厚的关注与关心,体现了党外干部的智慧能力、政治站位和为民情怀。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化对中央精准扶贫重大意义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入研究精准扶贫的方式方法,在实践工作中提炼思考更有成效的创新路径,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中体现党外代表人士的优势作用和担当作为,为全省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开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黄石 扶贫 党外干部 学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