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保志愿者”为文物保护增添新生力量

2017年04月21日 14:29 | 作者:何勇海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众所周知,北京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怎样才能让这些历史的记忆得到更好的保护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日前,有媒体报道称, 2017年北京将招募千名文保志愿者。招募到的文保志愿者将主要对文物开展日常巡查监督工作,发现文物安全隐患并及时向市、区两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报告。

毫无疑问,文保志愿者将成为文物保护队伍的有益补充。以北京为例,北京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较为分散,而现在市、区两级的专业文物执法队伍,加起来只有70来人,很难应对全市繁重的文物保护工作。而且,大量建设、开发等人为活动,更让专职文物保护工作者疲于奔命,监督管理任务艰巨。有了一批文保志愿者开展日常巡查监督工作,发现文物安全隐患并及时上报,如此从“独管”发展到“共管” ,无疑有利于及时制止和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文物不仅是一座城市历史进程中弥足珍贵的见证,更是整个民族珍贵印记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曾为多朝古都的北京,除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等大型文物建筑外,还有很多文物没有“围墙” 。所以,文保志愿者首先对身边文物予以认领,以便于就近定期查看情况,便捷地当好身边文物的守护人。这种发动老百姓保护好身边文物的做法,可以视为在打一场文物保护的“人民战争” ,让文保志愿者成为历史文化记忆的守护人。

但笔者认为,要让文保志愿者更好地发挥文物守护人的作用,其工作职责就不宜止于巡查文物。目前在一些地方,文物保护宣传还有很大的工作空间。有了文保志愿者,他们除了当好巡查者,还可以成为文保宣传者——在所在街道、社区、企业、单位、学校,向身边的人宣传文物保护所具有的重大历史文化意义,宣传从中央到地方的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传破坏、倒卖文物等违法行为要承担的法律后果、要付出的法律代价,让文保观念在更多人心底扎根。

此外,文保志愿者在巡查文物安全状况、宣传文物保护理念的同时,还应当成为文物保护的带动者。虽然北京的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行动于2014年启动,有关部门也表示,文保志愿者的人数虽然每年都在增加,但远不能满足对每个文物点都进行巡查的需要。可见,文保志愿者不仅自己要成为践行者,还应带动家人,发动亲友、同事、邻居齐上阵,共同踏上文物保护的征程,为文物保护增添更多“腿”和“眼” ,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力量参与其中,共同保护好老祖先留下来的一处处珍贵文物,共同留存我们民族的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保志愿者 文物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