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广州一景区展览萤火虫:每天空运千只参展 只能活三天

2017年04月21日 17:14 | 作者:曾金秋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玻璃瓶中萤火虫“摇晃发光”

“我们安排了一次和萤火虫的相遇……已消失了的萤火虫,忽然出现在MAG环球魔幻世界,万只萤火虫飞舞,在漆黑里闪亮,如璀璨星灯”,在一张MAG环球魔幻世界萤火虫海报上如是说。广州MAG环球魔幻世界萤火虫活动的售票信息显示,这场萤火虫展览活动时间从4月14日至23日晚,夜场18:00-22:00,门票99元一张。

19日下午,记者以游客身份分别向MAG环球魔幻世界售票处及MAG香港国际会展集团一名策划主管咨询此事,对方均表示,确实有萤火虫展览,买票即可观看。

“萤火虫生态线”志愿者李平(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4月14日晚,一名志愿者在广州花城汇北区一MAG环球魔幻世界景区内,目睹了一场萤火虫商业展览的活动,展览吸引了不少儿童。

李平介绍,现场至少有几千只萤火虫,被装在玻璃瓶中,每瓶约有三只萤火虫成虫。为了让萤火虫发光,工作人员不断摇晃玻璃瓶,瓶内的虫子就会在瓶内四处乱撞之后发光。“全场随后就会响起一阵阵赞叹声。”

“萤火虫展览后城市放生,等于被抛弃”

据李平介绍,根据萤火虫生态线统计,2016全年,全国各地举办的萤火虫展览在120场左右,每一场活动都牵涉上万萤火虫。她称,这些萤火虫都从野外捕捉而来。

李平说,她曾与MAG环球魔幻世界萤火虫活动的负责人联系,负责为活动培育萤火虫的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对她表示,萤火虫只有一周的寿命,被展览后成虫寿命会缩短到三天。所以,他们每天都会空运1000只左右的成虫来更换。每天展览结束后,旧虫被放生到花城广场的草丛里。但由于广州的环境不适宜萤火虫生存,放生等于抛弃。

这位张姓工作人员还对李平表示,公司在西双版纳拥有萤火虫繁殖基地,每天空运的萤火虫都是人工饲养的,但她拒绝透露具体地点。昨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这位张姓工作人员,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回应。

MAG环球魔幻世界萤火虫展览的一位策展人回应新京报记者,此次展览所用萤火虫全部购自华南,但萤火虫来源的具体地点和价钱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19日下午,记者向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咨询萤火虫展览相关事宜,工作人员称,萤火虫并非保护动物,不在《“三友”动物保护名录》之列,本身不违法不违规,策划相关展览也无需林业部门审批,但由于萤火虫展览在国内很多城市都遭受过差评,林业部门不建议用萤火虫活体做展览。“策展人员自身还是应该注意一下,不要太过了。”

李平表示,目前国内的技术尚不能实现批量养殖。“人工饲养展览无法收回成本,商展萤火虫来源,主要是野外捕捉。”展览方喜欢打着“人工饲养”的口号,拒绝透露萤火虫的真实来源。

编辑:梁霄

关键词:广州 景区 展览 萤火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