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缅怀历史 以史为镜

长江抗战缅怀之旅首站在湖北开启

2017年04月25日 14:20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由民革中央组织的长江抗战缅怀之旅在湖北武汉开启,由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带领的参访团赴武汉、襄阳等地参观座谈,重温长江抗战历史。

参访团参观了位于襄阳宜城的张自忠纪念馆,并于张自忠将军抗日纪念园举行祭拜仪式。在襄阳老河口,参访团参观了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旧址,并观看了街头抗日剧表演。

在4月24日于武汉大学举办的“两岸专家座谈会”上,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的学者及参访团中的两岸青年分别围绕武汉会战、《长江与抗战》的编辑思路、长江在抗战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台湾的抗战教育等作了发言。

郑建邦在座谈会上指出,推动两岸学者“共享史料、共写史书”是此次长江抗战缅怀之旅的初衷,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更多翔实的史料补充到《长江与抗战》一书中,将中国军民长达十四年的抗战历史真实深入地反映出来。他说,期盼两岸青年通过参加此次活动,铭记前人为我们所作的巨大牺牲,通过缅怀历史,增强两岸青年的民族认同感,团结两岸青年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日实现中国梦。

郁慕明在座谈会上说,这次缅怀之旅也应该称作“世代之旅”,期盼参加这次活动的年轻人,能够把抗战史实告诉更多在台湾的年轻人,并且通过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让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世代传承下去。台湾新党也有责任和使命,把两岸年轻人由“点”凝聚串连成“线”,并由“线”继续拓展形成“面”。期盼通过严肃探讨过去的抗战,中华民族儿女能够主动凝聚起民族发展的巨大意志力,早日实现中国崛起。

据悉,2016年民革中央编辑出版了两岸共写抗战史系列丛书第一部——《长城与抗战》,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长江与抗战》是该系列丛书的第二部,在此书的编辑过程中,两岸将共同搜集史料,共同再现长江沿线人民救亡图存、反抗侵略的悲壮历史画面,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归属感和责任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抗战 长江 两岸 缅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