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抓住优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17年04月27日 15:05 | 作者:广州日报评论员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要求广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广东站在更高水平上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完善对外开放机制,推动对外经贸向更高层次跃升指明了发展方向。

u=4096204676,2235328778&fm=23&gp=0

对外开放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事实证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正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广东也正是因为在对外开放上先行一步,才迎来了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飞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

目前,中国正处于开放发展的大好环境中,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但面临的矛盾、风险和挑战也前所未有。站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未来发展的强有力抓手。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也是广东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广东需要在不断总结前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广东自贸区建设是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也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抓手。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广东自贸区锐意进取,在制度创新、金融开放、高端产业聚集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政策,大大提高了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程度,也培养了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去年一年,广东自贸区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长40%以上,吸引合同外资占全省同期总额超60%。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已形成200多项改革创新成果,85项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释放持续开放的改革红利。而目前已进入国家规划的粤港澳大湾区又将成为广东建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优势。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是广东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平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央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拓展我国发展的外部空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广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要统筹国内国际资源,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举,既要“引进来”更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而广州是千年商都,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点节点城市,应该利用外贸既有优势,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争当“一带一路”的领头羊。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停步。中国坚持开放,坚持打开大门,就是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让中国与世界各国在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对外开放是广东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当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我们当一马当先,勇往直前,努力开创开放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广东 构建 开放型 新体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