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启程赴莫斯科会晤俄总统普京

2017年04月27日 15:1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7日上午乘专机前往莫斯科,他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据日本媒体报道,此次日俄首脑会谈将从当地时间27日下午开始,除磋商日俄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之外,双方还将就如何应对挑衅行为不断的朝鲜进行商讨。28日,安倍将前往英国,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

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称,这是继2016年12月普京访日之后两国首脑再次举行会谈。日本政府欲以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为杠杆,撬动日俄在领土问题等和平条约缔结谈判上取得进展。日本NHK电视台同时认为,鉴于俄罗斯和朝鲜将开设海洋定期航线,且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安倍打算在与普京的会谈中敦促俄方进行合作,加强对朝施压力度,以便使朝鲜保持克制,停止发射弹道导弹等挑衅行为。

安倍启程前在羽田机场向媒体表示,“愿切实推进(和平)条约谈判。愿为实现双方共同经济活动和原岛民自由上岛扫墓迈出重要的一步”。不过在日本舆论看来,相对于日方力争创设不影响双方法律立场的“特别制度”目标,俄方则坚持在其本国法制体系下推进磋商,此次磋商预计将难有进展。日俄两国政府还在协调最早5月起允许原岛民免签证乘坐飞机前往南千岛群岛的措施。

此外,双方还将讨论叙利亚局势。被指阿萨德政府后盾的俄罗斯与对叙利亚发动攻击的美国之间对立加深,在此情况下安倍采取何种态度将成为关注的焦点。安倍希望作普京的工作,促使俄方能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安倍在机场还表示,“将就眼前面临的日益紧张的朝鲜局势、叙利亚局势、各种全球性挑战坦率交换意见,愿继续携手努力应对”。

在随后举行的日英首脑会谈中,双方将就英国脱欧问题和全球经济形势交换意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本 安倍晋三 莫斯科 普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