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改进联组讨论方式 巩固共识教育成效

2017年05月03日 10:54 |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分享到: 

为凸显办学特色,巩固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的教学改革成果,中央社院抓住学员联组讨论这一重要教学环节,在第37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改进讨论方式,围绕共识教育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取得积极成效。

为使讨论有的放矢,中央社院认真制定《第37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联组讨论创新方案》并组织实施。

一是精选主题,人人想说话。过去的联组讨论由学员代表自行选题发言,师生之间、学员之间缺乏互动交流,发言者往往处于“独白”状态。此次联组讨论在多次研究的基础上,将主题确定为“什么是共识教育以及怎样搞好共识教育”,以“共识教育”这一师生共同关心的话题激发大家参与讨论的热情。

二是提前布置,人人有话说。提前两周将讨论主题通知到每位学员和教师,并对讨论的具体范围进行了界定,大家围绕主题集中准备,认真阅读参考文献,查阅共识教育相关资料,个别学员还发放了几百份问卷进行调研,提出了富有洞见的理论观点和意见建议。

三是合理引导,人人争说话。推选具有现场掌控能力的主持人,围绕主题,合理引导,以有序组织保证讨论氛围生动活泼。学员争先恐后发言,见解独到,内容精彩;教师积极回应,引发思考,化争鸣为共鸣;师生互动积极,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意犹未尽。

学员普遍认为,此次联组交流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共识教育课。从内容上说,围绕主题对“五史合一”“五大建设”等教学模块成效进行总结,深化了对共识教育的认识;从形式上看,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通过激烈辩论和思想交锋,实现了从“独白”到“对话”再到“共识”的转变。联组讨论的内容深刻、交流深入、思想深化,通过大家对共识教育的内涵、特征及如何搞好共识教育的探讨得以生动体现。

一是关于共识教育的内涵。大家一致认为,“共识”是人们共同拥有的信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政治共识是人们在政治领域共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规范准则的总和。当下中国最基本的政治共识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政治共识主要体现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政党关系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政治制度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目标指向上,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政治共识教育就是旨在增进共同体成员政治共识的教育培训。社会主义学院因凝聚共识而创办,因深化共识而发展,政治共识教育始终是社院办学的核心和灵魂。

二是关于共识教育的特征。大家概括了共识教育四个方面的特性:一是政治性。党外代表人士到社院接受政治共识教育,就是要通过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二是时代性。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也会发生转移,共识教育的内容和重点也会随着时代主题的变化而不断丰富。三是复杂性。社院学员来自不同党派、不同领域阶层、不同地区部门和工作岗位,各自的文化程度和受教育经历也不同,思想认识和兴趣爱好更是千差万别,这就决定了社院的共识教育必然具有复杂性。四是渐进性。政治共识以文化共识为基础,中华文化是建构最大同心圆的文化之基,只有首先认同中华文化,才能认同中华民族;只有认同中华民族,才能认同伟大祖国;只有认同伟大祖国,才能实现对执政党的认同。因此,社院的政治共识教育必然是一个由远及近、由浅到深的循序渐进的教育过程。

三是关于如何搞好共识教育。大家认为,一是社院要继续坚持以“大统战”“大文化”理念为指导、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以“五大建设”为支撑、以“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方式,并把这一非常有生命力、有远见、符合统一战线规律的教学改革引向深入。二是共识教育的重点不在于传授知识,在于形成共识。社院的共识教育不同于大学的通识教育,学员大多是党外高中级干部,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的学习目的是为了解答思想上的困惑和实践中的难题,社院的教育培训应坚持问题导向,侧重于回答“为什么”和“怎么办”。只有化解学员心中的疑问,才能达成政治上的共识。三是建立师生之间的长期联系,推进共识教育从有限向无限延伸。共识教育不应局限于学员在院期间的短期培训,而应变成一种终生教育。学院要与学员建立长期联系,一方面,继续解决学员思想上的困惑和工作中的难题;另一方面,学员可以提供来自基层的信息和案例,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社院教学、科研、资政的一体化建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央社院 民主党派 联组讨论 教育 学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