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部署

2017年05月03日 11:03 |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分享到: 

4月27日,中央社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部署。

4月27日,中央社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部署


4月27日,中央社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部署。大会邀请中央社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传统文化”作专题辅导,作为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首个举措。


中央社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

中央社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


孙熙国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中华传统文化的合理因素、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四个层次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脉络和最新成果及中华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系,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结合讲座内容,就学院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开展教学培训和智库科研工作提出了任务和要求。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


潘岳强调,中央近日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央统战部于4月26日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孙春兰部长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并要求统战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制度的保障作用,扎实推进落地落实。中央社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和中央统战部的部署要求,落实孙春兰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必须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关键少数”落实到社院,就是领导班子成员,就是各部门领导干部,就是教研骨干。一方面,要在“学”字上带头,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今年还要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明确理论学习重点。另一方面,要在“做”字上带头,领导干部要主动对表“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的负面清单,带头践行“四个合格”,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体现到扩大团结面、为党凝心聚力上,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中争当“排头兵”。

第二,必须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到支部,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把“三会一课”作为思想教育的基本平台,确保政治学习成为责任和习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通过谈心谈话制度等有效方式,及时了解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切实加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支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及负责人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履行好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责任。

第三,必须发挥制度保障作用。要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有针对性地确定主题、内容和方式,严肃认真地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领导干部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重点查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方面的不足,广大党员要经常进行“党性体检”,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使广大党员在严肃的组织氛围和集体监督中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第四,必须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一级带动一级,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院党组要定期听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机关党委要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适时开展专项督查调研、随机抽查、交流通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要纳入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要推动学习教育与学院工作深度融合。今年中央社院全面深化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管理改革进入冲刺阶段,要不断巩固已经形成的优良作风,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教研改革等重点工作中,弘扬苦干加实干的改革精神,以作风建设汇聚起中央社院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此前,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郑钢淼专门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孙春兰部长讲话精神,要求机关党委研究制定中央社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推动各党支部形成具体落实计划。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央社院 学习 教育 常态化 制度化 部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