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花呗年轻人消费报告:中国90后消费比美国更“前卫”?

2017年05月04日 15: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老太太“赚了一辈子钱终于买了房”和美国老太太“买房还了一辈子钱”的故事曾广为流传。但随着中国年轻人的消费观念转变,这样的现象已在悄然改变。

“五四”青年节前夕,花呗发布的《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显示:和中国人传统习惯“储蓄消费”不同,90后正养成新的“信用消费”习惯。而且和人们认为90后消费不理性、挣钱少信用低的刻板印象相反,他们对信用的珍视远超上一代人,99%的“90后”凭信用消费后会按时还款。

4个90后1个用花呗

信用消费取代储蓄消费成年轻一代新选择

中国人重储蓄轻消费,这个一直令经济学家头疼的问题,在90后身上或许有了答案。相较于走“储蓄消费”路线的父辈们,如今的年轻人更习惯信用消费,不再先存钱后花钱。

数据显示,中国近1.7亿90后中,超过4500万开通了花呗,平均每4个90后就有1个人在用花呗进行信用消费。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在越年轻的人群中越明显。近40%的90后把花呗设为支付宝首选的支付方式,比85前高出11.9个百分比。

之前有媒体调查,“月入5000元的年轻人比月入2万元的更敢花”的现象,有了有力的数据证明。

1994年出生的李巍,是一名花呗重度用户。临近大四毕业期间,他在北京一间地下室内做自媒体创业,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办公室里的装置,包括价值2000元实木桌、500元沙发等都来自花呗。

与父辈注重“量入为出”“节约才是硬道理”不同,李巍们观念的变化,对一直在千方百计扩大内需的中国经济来说,无疑是一种好兆头。“花花得起的钱,不一定非得是现钱。”李巍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年轻人 消费 报告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