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校园书法课缘何成为鸡肋

2017年05月05日 11:06 |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校园书法课缘何成为鸡肋

5月3日, 12岁的贾文轩凭借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站在了乌鲁木齐第三届“我是传统文化传承者”少儿书法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今年是书法进讲堂的第5年。2011年,教育部开始研究设置中小学书法教育课程,并于2013年出台《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书法进课堂在全国推进。

在第三届“我是传统文化传承者”少儿书法大赛现场,来自市第42小学四年级二班的选手杜尚峰正在专心运笔。梁淑芳 摄

在第三届“我是传统文化传承者”少儿书法大赛现场,来自市第42小学四年级二班的选手杜尚峰正在专心运笔。梁淑芳 摄

在乌鲁木齐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润看来,由乌鲁木齐团市委、少工委等部门联办的少儿书法大赛,接连进行了三届,这一届最让他惊喜:全市2万余名各族少年儿童参赛,与以往相比,参赛的人数多了,偏远城区选手也多了,最关键的是作品整体水平高了。 从“字”中看出,大部分作品都是一鼓作气完成的,一笔一划非一日之功,能写出书法的“骨”。

鲜有学生通过书法项目得分

在贾文轩的父亲贾淑军看来,孩子学习书法后,带给他很多惊喜——孩子能静下心了,做事情也有了韧劲儿。

他愿意孩子学书法,也希望孩子能因此取得成绩。

2015年,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办法》,提到学生的艺术素质测评以分数形式呈现,基础指标40分,学业指标50分,发展指标20分,其中加分项目10分。只要学生在学校现场测评中展现声乐、器乐、舞蹈、戏曲、绘画、书法等任意一项特长,就可得到加分。测评总分越高,成绩越好,测评结果也将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据悉,对于艺术素质测评,首府中小学各校也有不同形式的打分办法,测评标准根据学校不同情况自行测评,并没有统一的执行标准。

市13小从2011年起就开始对学生开展书法教育,在没有专业师资的情况下,由美术教师承担着书法教学、成绩测评工作。

13小教务主任杨新丽介绍:“我们对学生的书法打分是直接打在学生的期末评价手册里,因为在手册中语文学科里就有一栏是‘写字’,一、二年级采取星级评定,三到六年级是优、良、中等级评定,并不会给出具体的分数。”

在采访中,将书法测试评价归并到美术测试评价中,是大部分小学及初中学校的考核办法,但对于高中生来说,艺术素质测评是学生得学分的一个渠道,却鲜有学生通过书法这一项来得分。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校园书法课 校园书法课成为鸡肋 书法课成为鸡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