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揭秘北京武馆生态:拳手有精英化趋势 高手很多

2017年05月08日 11:25 | 作者:李玉坤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这家咏春拳馆开在中国人民大学后面的一个小区里,袁辰雨去的那天,有十几个人正在练习,在当时的他看来,已经练得非常好。至于为何要学咏春,他的理由很简单,“看了电影《叶问》觉得咏春特别帅”。

毕业后的一年里,他干脆住进拳馆。每天早晨起床先站2个小时桩再去上班,下班回来再站40分钟桩,然后自己打木人桩或跟师兄练黐手(咏春特有的训练方式)。

7年后的今天,已经主练巴西柔术的袁辰雨回想起来,觉得那是他练习咏春进步最快的一段时间。他当时甚至已交过拜师帖,但没有得到回应。不过,现在的袁辰雨已经不再为此事懊恼,练过现代搏击后,他觉得传统武术转化率太低,现在的他觉得每天都有进步。

已经练了24年形意拳的大龙,也同意这个观点。虽然大龙觉得单就形意拳,很难有对手,但脱离对抗,进步缓慢。现在,他主要练习MMA和巴西柔术。像大龙这样由传统武术转向现代搏击的人,不在少数。

当然,先练现代搏击,再接触传统武术的也有。现在中国人民大学读大四的余斗映就是一个。从小练跆拳道的她,在人民大学武协接触了咏春、形意、太极,后来主练泰拳。在她看来,传统武术练得深,圈子小,还是有人持之以恒地练下去。

传统武馆门规严格,现代武馆“广纳门徒”

北京现在有多少家拳馆、武馆,去过很多家拳馆练习的大龙说,很难说清楚,每年都会新开几家,也会关几家。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官网显示,北京武协有包括分支机构、市武协单位会员、区武协在内的会员104家,大部分与传统武术相关。一般人能说得上来的门派北京都有,像太极拳、八卦掌、八极拳、形意拳、绵掌、潭腿等,其中与太极相关的有23家,包括陈氏太极拳研究会和杨氏太极拳研究会等。

曾经的“散打王”、在泰国本土KO过泰拳王的宝力高,退役后在朝阳孙河开了一家搏击馆。去年,他曾想做一款武馆类的APP,所以统计了全市的武馆,约有400家,包括传统的武术馆。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开传统武术馆的,大都讲究师承。如陈式太极拳研究会,由陈发科老先生的弟子在京创办。

“开搏击馆的,多是退役的散打运动员。”宝力高说。

作为退役的散打运动员,宝力高开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搏击馆。中国UFC(无限制综合格斗,MMA最顶级赛事之一)第一人张铁泉开办了拳天下,最近大火、被业内称为半职业退役的徐晓冬创办了必图。

经营方面,袁辰雨说,传统拳馆经营比较艰难,大部分都不太好,开传统武馆的师父都处于不挣钱的状态,所以场地都很小,有的干脆到公园教。而现代搏击馆一般有人投资,可以请得起教练,甚至外国教练。

5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劲松地铁站附近的必图拳馆。时值傍晚,已有人在训练。按照课程,当时的大课是泰拳高级技术打击。擂台上,两名学员跟着教练在练习高踢腿。

有人在上私教课,一名练习柔术的蓝带学员正跟黑带教练在地上缠斗。还有人在跳绳,有人在打梨球,有人在翻轮胎。

袁辰雨说,这都是他们日常的基础训练。他从咏春转练柔术,感受最深的就是力量训练变多。他第一次跟着训练,热身之后就大汗淋漓。

“先是跑了好几圈,然后转胳膊、拍腿、转胯,还有一堆在地上爬的训练。做完热身,就觉得累得不行。”袁雨辰说,这已经和他练习咏春时先站桩完全不一样,当时他动不动站桩一两个小时,练习下盘。

宝力高的搏击学校,训练课程也是从力量开始。

“首先是跑步,再教授一些拳法的协调性训练,之后才教如何出拳,以及两个人之间利用规定动作慢慢对战。”宝力高说,如果开展全天训练,3个月基本上就可以算是会练了,能够掌握初步的出拳出腿方法。之后将开展重复性训练,培养肌肉记忆,力量训练也必不可少。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 武馆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