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揭秘北京武馆生态:拳手有精英化趋势 高手很多

2017年05月08日 11:25 | 作者:李玉坤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练习搏击的人群,有精英化的趋势”

有的拳手看起来有点粗俗,背后的身份却是博士、医生、老师,高手很多。

“在拳馆,你会觉得很神奇,一个有文身的男生是专业拉小提琴的。看起来有点粗俗,背后的身份却是博士、医生、老师,高手很多,高手中的高手也很多,拳馆是最不能以貌取人的地方。”余斗映说,她还在拳馆找到了自己的爱情,是她一起练柔术的搭档。

她第一次练柔术时没有搭档,她的男朋友见她落单,主动一起练。在地上“滚来滚去”(柔术术语,葡萄牙语Berimbolo)就成了。

袁雨辰第一次搭档女伴练习,却不是喜剧收场,刚开始学柔术的他觉得很尴尬,还被大姐“狂虐”。

接触练武和练搏击的人多了,袁雨辰觉得,练习现代搏击的人感觉都是“二吊子”,其实都比较真诚,不虚伪,不会给你讲一大堆文化和道理。并且,练习搏击的人群,有精英化的趋势。

“现在很多中产,渴望通过练习对身体塑形,也能够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一些明星也很喜欢练习武术搏击,这利于他们的职业发展。”宝力高说,很多白领来拳馆学习,女白领尤其多。

鲲鹏移民留学总裁胡伟航就是搏击爱好者,他现在在必图练泰拳,3月份他就参加了两次Friday的比赛。“打打比赛过过拳瘾,调剂一下生活。”

体重120公斤的大龙觉得,打拳可以释放一下激情。

谁是“武林盟主”,解决方式不是“约架”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是非。有了是非,练家子就想比画比画。

在北京的搏击圈流传着几个这样的故事,故事发生的地点,大多在徐晓冬的必图。因为徐晓冬搞了个Friday,百姓擂台,业余爱好者可以登台比试。

第一个故事是号称“习武十年”的男子和必图教练王宇乘地铁互看不顺眼,下地铁直接去擂台打了两架。该男子被饱揍一顿,这件事网上至今留有视频。

第二个故事是发生在Friday的比赛中,一个练形意拳的男子网上和人约了在Friday对打,结果输了。另一名练形意拳的人,觉他丢了形意拳的人,来“清理门户”,在公园又把他揍了一顿,最后那男子报警了。

大多数练习搏击的人都认为,“约架”并不可取。

已经转到必图练习的大龙认为,现在是法治年代,“约架”出了事,可报警处理。

雷公太极掌门人雷雷也承认,其实他和徐晓冬“约架”,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报警,警方都会以斗殴处理。

除了“约架”,习武之人“踢馆”的也有。“约架”是俩人约,“踢馆”则是直接约战拳馆主人。

必图的前台介绍,以前经常接到要来挑战徐晓冬的电话,但是并没有人真的来。

外来格斗落地开花,传统武术限于门派之争

徐晓冬和雷雷的格斗比武,一直受圈里人关注,也都在思考传统武术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袁雨辰觉得,学习传统武术的人,受武侠片影响比较大,《少林寺》一出很多人去学,《叶问》一火又都学咏春。“我们是武侠大国,却不是武术大国。”

从传统武术转到柔术的他,觉得传统武术的训练已经落后了。“咏春短桥现在来看都属于淘汰的技术。格斗技术更新很快,上世纪90年代的散打和现在的散打完全不能比,柔术2014年前后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传统武术很多技术都落伍了,只是他们不比赛不交流也不知道,这样就没有进步。”

大龙认为,传统武术的问题主要在训练方式上。他觉得应该从基本功开始,先套路、拆手、推手、喂手,然后才是散手。“太极拳现在都止于推手,喂手和散手基本上就没有,师父只会让极少数徒弟和他练习喂手。师父过于保守,很多功夫不传,也是某些武功没落的原因。”

另外,传统武术门派之间也互相不服气。宝力高认为,在外来武术的冲击下,传统武术的生存空间很小,传统武术要发展,必须要把门派之争放下。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记者 裴剑飞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 武馆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