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御笔聚焦南宋王朝 领袖中国嘉德2017春拍

2017年05月08日 16:5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签条:宋高宗御笔草书七绝。

释文:谁将陶令黄金菊,幻作酴醾白玉花。小草真成有风味,东园添我老生涯。

题跋:翁方纲题跋:汪砢玉《珊瑚网》云:“刘松年着色团扇,宋高宗对题,有‘明安国玩’四字印。”按印可与此幅相证也。然松年淳熙时始为画院学生,高宗安得题之。此砢玉误以为高宗尔。附寄于此。方纲。

鉴藏印:明安国玩、健庵眼福、伍元蕙俪荃氏、方上同心、陈定、临河程琦收藏金石书画之印、程氏伯奋

本卷第二幅宋孝宗《御笔楷书七绝》纨扇:“只因青帝苦多情,偏向仙曹系姓名。王母赐伊丹一粒,花中独自得长生。”这种与道教相关涉的诗题内容在南宋皇室书法中并不少见。此幅书写规行矩步,正是孝宗这位沉稳自律皇帝之心迹。从中亦可见与高宗书风契合之处。《书史会要》称孝宗书风“有家庭法度”,所言不虚。

签条:宋孝宗御笔楷书七绝。

释文:只因青帝苦多情,偏向仙曹系姓名。王母赐伊丹一粒,花中独自得长生。

题跋:翁方纲题跋:宋画院团扇写生对题之幅,右下近边处半印尚略可见。

鉴藏印:曾藏潘健庵处、伍元蕙俪荃氏、程琦私印、可庵所得铭心绝品

本卷第三幅宋光宗《御笔行楷书联句》纨扇:“蓼岸飞寒蝶,汀沙戏水禽。” 行间有“御书”二字印。翁方纲对题中称:“以所见宋南渡诸帝笔意考之,此盖光宗手书也。” 叶恭绰卷尾题跋称此幅为本卷中最精彩者。

签条:宋光宗御笔行楷书联句。

释文:蓼岸飞寒蝶,汀沙戏水禽。

钤印:御书

题跋:翁方纲题跋:南宋画院写生团扇对题幅,间有“御书”二字印。以所见宋南渡诸帝笔意考之,此盖光宗手书也。丁丑(1817年)六月,八十五叟方纲。

鉴藏印:潘健庵图书印、伍元蕙俪荃氏、双宋楼、程琦鉴藏

本卷第四幅宋宁宗《御笔行书联句》斗方:“云日明松雪,溪山进晚风。”出自北宋诗人陈师道《雪后黄楼寄负山居士》。幅上左有“御书之宝”,右有“乙卯”二字葫芦印。另有耿昭忠、耿嘉祚父子,及近世伍元蕙、潘延龄、罗天池等人累累藏印。翁方纲题跋中称:“‘乙卯’二字葫芦印,考南宋惟高、孝、宁、理四帝有‘乙卯’”。而根据“御书之宝”、“乙卯”两方印章印泥色泽之区别加以考证,认定“此幅为宋宁宗之笔无疑也”。

签条:宋宁宗御笔行书联句。

释文:云日明松雪,溪山进晚风。

钤印:御书之宝、乙卯

题跋:翁方纲题跋:此幅左有“御书之宝”,右有“乙卯”二字葫芦印,考南宋惟高、孝、宁、理四帝有“乙卯”。高、孝两朝曾见墨迹,与此笔势不类。理宗之“乙卯”在宝佑三年(1255),宁宗则庆元元年(1195年)也。尝考宋诸帝墨迹,亦偶有用中间之干支为印者。然此幅二印,谛审之,则“御书之宝”篆刻,尚较“乙卯”印色泽稍新。盖“乙卯”之印是旧印,偶尔取用者。是则宁宗之庆元乙卯,为即位之初元,取用于对题幅内,颇为近之。此以“乙卯”印之刓泐,而知其为旧印,因“乙卯”之为旧印,而知其为即位初元之印,是以此幅为宋宁宗之笔无疑也。

鉴藏印:汉水耿会侯书画之章、耿嘉祚印、千山耿信公书画之章、信公珍赏、潘延龄印、伍元蕙俪荃氏、湛思、六湖书画之章、真赏、东平、程可庵书画记、可庵秘玩

叶恭绰1936年于本卷卷尾题跋,称其所见另幅南宋御笔“潮声当昼起,山翠近南深”十字纨扇(现藏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与本卷四幅皆为潘氏海山仙馆旧藏,“如能为延津之合亦佳事也”。吴湖帆亦曾于致陈子清信札中提及本卷,“叶遐翁又带来宋高宗、孝宗、光宗三帝书扇,真惊人心魄之品。此皆弟之眼福。”

参考图:

吴湖帆致陈子清信札(中国嘉德2017 春第1730 号拍品)

吴湖帆于信中提到:“叶遐翁又带来宋高宗、孝宗、光宗三帝书扇,真惊人心魄之品。”

释文:两奉手教敬悉,弟前日在苏,本拟多留数日,适以时局影响,因此地无人主持,不得不遄,因致与吾兄(作长时间之)约谈,未能如愿,心殊歉然。亚伟扇头已画好,交刘定之带上。吟秋对写的殊不惬意,盖为法家前心胆惴惴,腕血震荡所致,且此道弟已久废,不免手生荆棘,及亚伟二联一并交刘带归。近见云林、叔明二轴(长皆三尺左右,阔一尺左右),实令人醉心,惜为经济关系,徒增怅惘。叶遐翁又带来宋高宗、孝宗、光宗三帝书扇,真惊人心魄之品。此皆弟之眼福。先公画大邑瓷瓶梅轴,已在上海,不知何时取来,真莫明其妙。请释念。

南宋诸帝御笔传世数量极为有限,如剔除诏书、政令及院画上的书题,独立的书写作品更是少之又少。而这为数不多的传世作品又多已入藏海内外知名博物馆等公立机构,可进入市场流通者,寥若星辰,实不为过。此卷堪为南宋帝室可靠传世翰墨集锦,聚南宋诸帝四幅宸翰于一卷,传承脉络清晰,累见出版著录,历尽八百年人间沧桑未遭损害,有如神物护持,足称稀世奇珍。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南宋 高宗 御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