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国际需为中国海军崛起腾出空间

2017年05月09日 13:25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国际舞台需为中国海军崛起腾出空间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军事力量近年迅速提升,引起了区域国家的关注,在中国首艘航母正式下水后,有舆论担忧北京可能在南海等主权争端上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上将说,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崛起,需要建立海军来维护其国际利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9日报道,正在新加坡访问的斯威夫特上将8日说,这是中国海军正常的发展过程,大家需要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腾出空间。“如果中国军方认为其海洋战略需要航母予以支持,我想这是正常的,我也不会因此担忧。国际舞台并没有扩大,所以我们需要为中国腾出空间,这将符合各国的最大利益。”

斯威夫特也强调,中美的共同利益大于竞争关系,目前两国海军定期展开海事交流,中国也已两次参与美军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美海军还可在非洲西岸的反海盗行动中加强合作。

同时,他也重申了美国对亚太区域的重视,强调美国是太平洋国家,对南海海航行自由乃至整个亚太区域的政策将维持不变。他表明,美国接下来将以实际行动展示对亚太的重视,例如在今年继续在区域举行军事演习,并在南海海域完成超过900个“运营船日”的行动(运营船日指的是所有运营舰船的船日总数)。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9日报道,中国正在实施海军最大规模的军事政治行动之一,它经常被称为“彰显国旗”。中国海军编队将在长达近半年的远航中驶入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20多个国家的港口,包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其距离之长可谓空前。

香港《南华早报》就中国海军此次远航援引专家的话报道称,中国在同许多国家的海军设法保持紧密联系的同时又发出明确信号:具有维护海外利益的能力。该报注意到,中国军舰将要访问的国家中的大多数,都与“一带一路”贸易倡议有关。海军专家李杰称:“历史表明,海外经济项目和商业活动,只有在得到强大的海军舰队支持下才能得以维护……中国海军正在进行的友好访问旨在让伙伴们相信,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不仅是和平的,它还需要强大海军支持。”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太平洋舰队司令 中国海军崛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