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政协聚焦社区环境卫生治理

2017年05月11日 09:10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西安市碑林区政协聚焦社区环境卫生治理
核心在于人关键在制度资金是保障

人民政协网西安5月11日(记者顾书亮)“改善社区环境卫生核心在于人、关键在制度、资金是保障。”“只有加快出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相应政策和法规,才能实现此类物业公司更好的发展和对小区环境的治理。”4月27日,西安市碑林区政协举行首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就“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坦陈己见、充分协商,增进共识。

u=1537113562,2769303090&fm=23&gp=0

城市社区环境的优劣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今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层层检查督促落实社区环境卫生;同时,环境卫生也是今年西安市碑林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推动落实市、区开展环境卫生治理“雷霆行动”升级版行动,碑林区政协将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首次双月协商的主题。

会前,碑林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该区柏树林、张家村、长乐坊三个街道的社区了解情况,有的政协委员自行到社区走访调研,为协商座谈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生活垃圾随处丢弃、破旧家具乱扔乱放、小广告屡禁不止、公共绿地随意占用、人行道上乱搭乱摆、小区内车辆乱停放等问题依然存在。”座谈会上,金荣来委员直言不讳,“上述问题归根结底是人的素质问题。”他建议,强化教育引导,推进素质提升,从而提升社区自我管理、公共治理的水平。

“现有的问责机制,问责主体是街道、社区干部,而不是物业及上级管理部门,显然存在缺乏对物业公司监管、制约的问题……”为此,熊杰委员建议,明确责任主体,理顺管理体制;解决资金问题,增强造血功能、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服务水平;完善物业管理,推进法制建设。

与会者还建议,建立社区环境卫生分类治理机制;探索建立“三无”小区环境卫生治理社会化机制;完善社区环境卫生治理综合协调机制;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建立社区环境治理奖励问责机制。

应邀参加会议的碑林区副区长王丽表示将认真梳理每位委员、专家的建议意见,充分吸收运用会议成果,推进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社区 环境卫生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