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整形美容乱象:假冒美容针剂惊心 医生资质堪忧

2017年05月11日 10:43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美容医生资质堪忧

除药剂来源不明外,美容医生资质也参差不齐。据前述资深顾问透露,一般微整形工作室的医生要么从韩国请院长,要么从整形医院联系在职医生接私活,还有更大胆的直接到微整培训机构速成班学成归来亲自操刀。

当被问及在职大夫接私活情况,该资深顾问告诉记者,医院是明令禁止的,一经发现肯定除名。不过,她也表示,肯定会有大夫偷偷干,因为利益驱使,在外面接私活可能比医院收入挣得要多。

一位孙姓网红美女告诉记者,她是1992年出生的,几乎全脸都“动过了”,“没啥丢人的,现在有几个人不动脸?脸综合、眼综合、鼻综合,外加半永久、嘟嘟嘴,这一套下来一辆进口汽车没了……”她告诉记者,为了迎合整容,甚至出现了整形分期付款业务,满足了一些资金紧缺女孩的需要。

去年,这位美女到一家微整培训机构参加了一周速成培训班。“收费一万二,去的几乎都是零基础、毫无医学常识的女孩。学完基础就进行实操,先在模特头上训练入针的位置以及在真人之间互相扎生理盐水,一般会选择太阳穴、鼻唇沟、额头、下巴、鼻子等多个部位尝试注射。一周后,会颁发一个韩国整形资格证书。”她介绍说。

据了解,成为一名正规医院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需要具备严格的申请许可条件。比如,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但对于市面上不少微整工作室的注射人员而言,这样的硬性条件通常很难全部具备。

“一些整形机构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使得卫生行政部门无法做到执法‘疏而不漏’。这些整形机构有的没有经过资质审批,主刀医师也不具备相应的资质,而且绝大多数存在夸大甚至虚假宣传问题,使用的药物来路不明,质量安全令人堪忧。”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首都医科大学卫生法学系副教授刘炫麟表示,这些隐患的存在,使得整形当事人往往事前“欢喜而来”,事后“悲怒而归”。

刘炫麟告诉记者,无论是择业还是择偶,人们总会有意无意看气质、拼颜值。但从临床医学上讲,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整形,一般而言,精神疾病患者、疤痕体质者、严重脏器疾病患者、感染性疾病患者和过敏体质者均不适合整形。而且,即便是整形手术成功,也要经常进行复查、护理,将来会发生何种并发症或者不良反应,临床上不可能全部知晓,因此会有不少后顾之忧。“如果没有专业的美容医生指导治疗,难免不会埋下安全隐患,整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美容机构并由专业医生整容。”

编辑:梁霄

关键词:整形 美容 乱象 假冒 美容 针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