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家政奇葩事:雇主规定月嫂洗手15分钟才能抱宝宝

2017年05月11日 16:32 | 作者:谢克伟 | 来源:解放网
分享到: 

  

抽查吸尘效果,竟用刻度衡量;穿白袜子在地板上走,看看袜子是否粘有灰尘;洗手至少15分钟,水要冲洗至下臂,才能抱宝宝;连日来,记者走访吉爱、人人、福贝、洁轮等近10家家政公司,发现家政市场出现一种非常奇葩现象,就是部分雇主洁癖到极致,要求保姆“一尘不染”。

据悉,此类雇主付给保姆的薪酬一般都较高。也正因如此,对于雇主的严格要求,多数保姆采取沉默等办法。上海吉爱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发认为,虽然保姆为雇主打工,但两者间只是工作性质不同,一个底线是保姆的人格不能因为其从属地位而受到歧视和侮辱,保姆如果发现雇主行为和要求不当,可以拒绝接受。

吸尘是否合格要看刻度

家住浦东张江一公寓的邱女士(化名)去年底找到保姆周阿姨帮助她料理家务,她给周阿姨的月薪是8000元。家务说来很简单,洗衣、做饭、吸尘、浇花等,这些活对于有十多年家政工作经验的周阿姨来说可谓小菜一碟,但让周阿姨感到有点难接受的是邱女士对于家里无尘要求的苛刻程度。

“刚开始,我每次抹好桌子,女雇主就会用手轻轻擦拭一下,如果手上略带粉尘,她就会大声发话。”周阿姨说,没多久她发现女雇主处处留意她的清洁效果,如眼睛仔细观察窗户,看看是否透明亮丽,有无灰尘。最让周阿姨感到尴尬的是,一次她上午吸尘完毕,下午女雇主就突然发话,责问她卧室是否吸过灰尘,当时她感到很惊讶。“早晨你不是看见我入室吸尘的吗,难道这有假?”面对女雇主的问话,周阿姨一点也不示弱,结果邱女士拿出的证据让周阿姨大为惊讶。原来邱女士家中的吸尘器透明容器上有刻度,如果邱女士重新吸尘后,吸尘器内灰尘超过刻度,那就说明周阿姨干活不合格。事后,周阿姨事事小心谨慎,恐怕出错,让女雇主抓住把柄。

昨天,记者以家政公司的名义致电邱女士,询问周阿姨干活的态度和情况,邱女士表示,吸尘容器上的刻度只是用来吓唬保姆的。“有了刻度,保姆就会严格要求自己。”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家政 奇葩事 雇主 宝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