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六旬老人收养40多名弃儿:希望能找到接班人

2017年05月12日 15:5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最怕孩子生病

张菲说,她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孩子生病。但通常怕啥来啥,每过一段时间,都有一个孩子生病。去年,她收养的一个孩子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前后花了两万多元。

今年23岁的吴丹丹是张菲收养的其中一名孩子,如今她已经是一名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她也是家里目前唯一一个身体没有任何缺陷的孩子。在她的印象中,小时候每一天都在受苦,那种饿到前胸贴后背的感觉,是她成长中最刻骨铭心的记忆。

吴丹丹在孩提时代一共有十多个兄弟姐妹。每天一到吃饭时间,就算是一盘青菜端上桌,也会很快被饥肠辘辘的小家伙们风卷残云。如果有一天能吃上一条鱼或一顿肉,那简直比过年还开心。她经常跟着张菲到大街上乞讨,她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餐厅中食客吃剩下的东西中还有很多肉,这意味着晚上回家,一屋子的兄弟姐妹们都可以“加餐”了。

吴丹丹至今仍记得一家十多口人住天桥下面、住桥洞流离失所的日子。那甚至不能称之为家。从早到晚都能听到婴儿的哭闹声,家里堆得到处都是杂乱的衣服,空气中也弥漫着屎尿的味道,张菲刚刚把这个孩子哄睡着,另外一个孩子又开始哇哇大哭。“其实妈妈多收养一个孩子,就意味着我们的生活条件又会变差,后来我们都劝她不要再收养孩子了,但她不听。”

吴丹丹的身体一直不是太好,经常生病,直到如今,23岁的她还是很瘦弱和纤细。不过,她还是很感恩。相比其他兄弟姐妹,她算是幸运的了。如今,她已经在广州读了大专,并且找了一份工作。

即使再难,张菲也没想过放弃让孩子们上学。在孩子们的床头上,摆放着张菲给他们买的书,有唐诗宋词、作文选和新华字典等,这也是吴丹丹感激母亲的地方。她说,如果不是母亲坚持送自己上学,也许自己这辈子都荒废了。去年她参加工作,第一年赚的工资,她全部交给了张菲,给其他兄弟姐妹改善生活。

在吴丹丹的印象中,母亲虽然没读过书,但心地善良,对每一个孩子都像亲生孩子一样疼爱。有一次,吴丹丹半夜生病了,高烧39℃,小脸烧得滚烫。张菲用三轮车推着她,跑遍了附近的四五家诊所,但没有一家诊所开门。一整夜,张菲只好用毛巾蘸了冷水,反复地在她额头上冷敷降温,第二天一大早,张菲又带着她去诊所开药。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六旬老人 接班人 弃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