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做一粒书本上的尘埃

2017年05月15日 15:16 | 作者:晓晓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尘埃的命运是悲苦的,起于纷乱和底层,漂泊是它的宿命。有一粒尘埃,早已耳闻书的美妙,突发奇想:如果能够降落到一本书上,并且从此扎根,会是什么样的生活?

以尘埃的阅历和经历,连梦想都不敢有。实在过于卑微,没有目光愿意关注,甚至,当无力的尘埃被诸多有害因素绑架,有祸害之患的危险时,还千夫所指,罪不可恕。命运,不能掌控在自己手里呀,梦又如何,想又如何?

可这一粒尘埃胆大妄为了。别的,或许我不能做到,可如果命运恰恰阴差阳错,再加上我不顾一切地努力,选择一本书,作为我的降落地点,会不会是命运的转折和另一种生活的开始?

不知道书是否会反对尘埃的降落和亲近,以书的胸怀和渊博,应该会包容尘埃的无礼和强行驻扎。以尘埃之微,无伤书的大雅是其一;多一个忠实的追随者,也是书的荣光为其二;接纳和教化,不正是书的功能体现吗?这是其三。没有理由不包容和体谅尘埃的莽撞之举。

尘埃的另一种生活开始了。

这才知道,世界上还有如此美妙的东西。小小的体积,何以盛装和承载那么丰富那么精彩的内容?偌大的世界,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无不尽在其中。喜怒哀乐,苦辣酸甜,美丑善恶,悉数粉墨登场。仅此一扇窗口,大千世界,恩怨情仇,世道人心,无不淋漓尽致,活色生香。

这才知道,书不只是可以读的,还可以听。以心的敏锐和聪慧,可以涵括了眼睛和耳朵的功能,进入书的深处和字里行间。书,从来不是沉默的,自始至终都在讲述自己的内容和思想,只是,不是谁都能听到。尘埃觉得自己好荣幸,能够与书亲近,简直是天大的福分。这才知道,世间的事是有道可循,有理可讲的。放眼所及,未必就是事情的全部;一家所言,不一定就是真相;笑容的背后,也可能是阴谋;拳脚相向,并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杂乱里自有真章,混沌里终显黑白,正义总会战胜邪恶,真善美终归成为主流。这才知道,无论贫富贵贱美丑,在知识面前都是平等的。只要你愿意,只要你用心,知识就会笑脸相迎,热情地拥抱你,毫不吝啬地为你所有所用。如同爱情是相互的一样,与知识的相亲相爱也是如此,付出才会有收获,付出的多收获也就会多。

尘埃享受着与书相亲相爱的过程,相依相偎相伴,不分昼夜,无止无息。每聆听一遍,都有一遍新的感受和收获。尘埃不只是聆听书,也聆听岁月和时光,聆听风声雨声市井声等世间所有的一切。那些,也是书,无框无边的书,内容更丰富更精彩。尘埃变得深刻和有思想了,即使重新踏上漂泊的旅程,也不会再有悲苦的感觉。

仍为尘埃之身,已不再是尘埃之心,这都是书的赐予和馈赠。如果可以,我希望做一粒书本上的尘埃,幸福的尘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尘埃 书本上 做 命运 聆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