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车检乱象要查到底更要破垄断

2017年05月15日 15:23 | 作者:陈家沛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车检尾气不合格,花了2200元修车后还是不合格;第三次车检前,车也没修,给车托交了150元,就顺利通过了。这是汉中市民张先生近日的遭遇。车托解释:“你不打招呼,肯定过不了。”(5月13日澎湃新闻网)

这样的事,容易发生在小品中,可它偏偏在现实中发生了,实在太不正常。为什么会这样?张先生是这么问的:“难道车托和检测站内外勾结?”

要回答这个问题,好像不需要太高的智商,从整个事情的“起承转合”就基本可以得到答案。加之,记者看到,车管所门口明目张胆地打着“包办年检、新车上牌”的招牌,并且车托在那儿不断招揽生意;车托出入检测站就如出入自家的家门一样随便,以及车托与检测站工作人员沟通后,张先生无须排队,就可直接将车开进检测站,不到半小时,检测报告就由不合格变成了合格,答案就更加清楚。

由于媒体的介入,车托退还了张先生付的“劳务费”,但这事恐怕不能就这么完了。

车主的车年检是否过关,检测站的报告具有“一票定生死”的作用。因此,检测报告的客观公正是最重要的。通过车托来检测,不合格也合格,不通过车托来检测,合格也不合格,这就让检测报告的公信力连零都达不到,根本就是负数。这背后的猫腻和相关责任人,难道不应该去查?

更加重要的是,由于车检这碗饭的含金量很高,理当避免一家垄断。同时,在将检测重任交给谁来承担时,也应公开竞争,选出没有公信力污点、信誉良好的公司。即便有了这一点,在实际运作中,还必须加强监管,一旦发现有权力寻租的行为,就要予以严惩。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发挥车检的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检测 车检 车托 垄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