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可持续发展是前提 景区免费开放应有序推进

2017年05月17日 17:1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自5月19日起,浙江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这将是浙江省继西湖风景名胜区、绍兴鲁迅故里之后又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

景区免费开放背后有“大账”

所谓“将欲取之,必先予之”,景区免门票表面上是大酬宾,其实“另有所图”。图什么呢?图人气,图口碑,图转型。对景区而言,最宝贵的莫过于人气,而免收门票对游客而言具有天然的亲和力——取消门票乍看之下是在“割肉”,做赔本生意,实则省下了一笔巨额宣传费用,不仅名利双收,还能改变“门票依赖”,倒逼转型升级。在这方面,杭州西湖景区就是最好的例子,自西湖2003年免费开放以来,游客人数不断上涨,不仅景区实现增收,还直接带动了杭州旅游产业的发展。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旅游正在从过去少数人才能享受的“奢侈品”,逐渐变成一种大众“消费品”,也标志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如果依然抱着“门票经济”的旧思维,“只看得见锅里的门票收入,完全看不见锅外的整个旅游产业”,则很难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也势必影响景区乃至景区所在地的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舍弃门票的“小利”,换取旅游发展的“大利”,这笔账应好好算一算。

景区是否免门票,尚不宜一概而论

关于旅游产业如何发展,俨然已经形成了两条截然不同的路径。在这其中,不少地方继续不断地圈地设卡、涨价提费;而与之相对的,则是另一些景区拆墙破围、免费开放……从游客角度来说,自然更认可后一种模式。然而在专业人士看来,所谓“免票开放”却未必普遍适用。毕竟,所有的旅游景区都存在着各自的特殊性,这意味着必须基于具体语境,去针对性评估“免票”的可能性与现实后果。

任何旅游资源的维护,都需要一定的成本。越是优质的旅游景区,越离不开经费的再投入,这是一种市场法则之下的良性循环。如果景区免费开放的话,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维护资金从哪来的问题。倘若没有足够完善的后续措施,“免费的午餐”在好景不长之后,就很可能成为“最后的晚餐”。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景区 免费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