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2017年北京高招三大亮点:大类招生、新设专业、综合选才

2017年05月24日 09:00 | 作者:魏梦佳 孙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孙琪

高考在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在京重点高校近期密集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大批考生和家长前往咨询。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北京各大高校招生政策整体平稳,呈现出三大亮点。

亮点一:大类招生提供更多选择

连日来,在初夏炙热天气下,北京各大高校招生咨询处人声鼎沸,前来咨询今年高招政策的考生和家长们把各个院系的展位围得水泄不通,各院系也“慷慨”地打开大门,展示教学成果,欢迎考生及家长参观。

今年在京高校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清华大学即将施行的大类招生政策。记者从上周末清华举行的招生信息交流会获悉,从2017年开始,清华将打破院系壁垒,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

据清华大学招办介绍,今年学校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整合为16大类,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将需要按照专业类来填报。在大一,所有学生将接受大类统一的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导引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等,在大一结束前完成专业确认,并在大二进入相关院系开始专业学习。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说,大类方向不但反映未来社会发展方向,还兼顾促进学科融合交叉,有利于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考量。“我们的理念是通过大类招生给予学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降低了志愿填报的盲目性和操作难度。考生经过一年的适应和调整,可充分了解大类内的细分专业,再选择自己更喜欢更擅长的专业,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更有利。”

据了解,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推动或实行大类招生,大类招生正在逐渐成为未来高校招生的新趋势。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大从2002年就开始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先进行学科大类基础课学习,一年或两年后根据兴趣进行细分专业学习,“大类招生打破了过去以院系为基础的教育模式,将给予学生更多选择”。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新设 专业 北京 高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