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浙江全省1.7万全科医生 签约成为“家庭医生”

2017年05月24日 10:10 | 作者:马佳丽 | 来源:现代金报
分享到: 

能提供什么服务?如何签约?费用高吗?

在看欧美电视剧时,总会听到他们提到家庭医生,每每那时,就会有人羡慕起欧美国家人性化的医疗服务。事实上,根本不用羡慕国外,在浙江,已经有很多人享受到了这种医疗服务。

据金报记者了解到,浙江的责任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起步较早。昨天,记者从浙江卫生部门了解到,目前浙江已有1.7万名全科医生及其团队与1175.9万名城乡居民签订了协议,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关系。那么,家庭医生能干点什么?怎么去选自己的“家庭医生”?费用高吗?金报记者作了进一步了解。

timg (5)

签约居民可得到什么样的服务?

就目前,全省11个市和89个县(市、区)均出台了签约服务政策文件,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开展了签约服务。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全省1.7万名全科医生及其团队与1175.9万名城乡居民签订了协议,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关系,签约率达24.28%,其中,老年人、高血压病人等重点人群签约808.9万人,占68.8%。

签约居民可得到什么样的服务呢?四个字——“多、快、好、省”,即更多的药品服务、快速转诊和快速的专科服务、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以及让老百姓省时省费用。

这些事情,责任医生都能帮忙办,比如:门诊实行预约服务制度,方便老百姓去责任医生那里就医。帮助签约对象选择适宜的就医路径,比如说因搞不清自己的毛病而挂到不对应的科室造成麻烦的时候,责任医生的建议就显得特别重要。根据病情需要,责任医生会为签约对象优先预约上级医院专家门诊及大型仪器设备检查等。此外,责任医生还可以根据签约对象的需要和申请,提供非约定的如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家庭护理等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医生 签约 服务 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