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石军伟:为共享经济寻求更大的理性发展空间

2017年05月24日 17:07 | 作者:石军伟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博导 石军伟

在过去短短几年里,共享经济已经从一个初来乍到的“热词”变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客观地讲,快速发展的各类共享经济业态,在创造新模式、给百姓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形形色色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正确的认识和及时的引导,必然会影响到我国共享经济整体的健康持续发展。

3417eb9bbd591785b85150

一、 正确认识共享经济的内涵与实质

到底什么是共享经济?就是个体将闲置的资源通过一个平台分享给他人使用并从中获得回报。一般来说,在共享经济的交换行为过程中,由于资源原本是闲置的,个体才愿意以更低的价格提供资源或服务。这里闲置的资源,可以是多余的房间,也可以是空闲时间的汽车(比如上班族自上班到下班期间,他的车其实就是闲置资源)。另一方希望以更低的价格消费这种资源或服务,因为他并不必然期望永久拥有这类资源。在这个过程中,闲置资源通过“共享机制”得到了重新调配和最大化利用,参与共享的各方福利水平和幸福感也大大改善了。这就是共享经济对社会发展有重要贡献的主要原因。

简言之,共享经济的理念可以概括为“共同暂时拥有而不完全占有”。若相对严谨地讲,共享经济的本质就是“在维持所有权不变的条件下对使用权的短期交易”。理解了这些要点,我们不难发现,共享经济与以电商为代表的多边平台经济显然是大不同的。后者涉及到了确定的产权交割和完整的权利让渡。比如说,我从亚马逊或京东上购买了一些衣服或电子产品,那这些东西与平台方就不再有任何产权归属关系了。这肯定不是共享,而是私享。

其次,我们需要认识共享经济的核心要素。从现实来看,共享经济必须要有的“关键部件”应该同时包括至少三个方面:资源、需求和平台。

第一是闲置的资源。资源若非闲置,共享也就无从谈起。如果你只有一个房间,这是你生活的必需品,那你不可能愿意与他人共同使用。达不到“闲置标准”的资源,最合理的配置方式应是私有而非共享。

第二是未满足的需求。相对于专门投资,闲置的资源在功能和服务水准上可能会低一点,所以它主要满足的应是市场上未满足的需求。比如,虽然有各种各类的经济类酒店,但“驴友”们更希望一些价格更低、随到随住且安全舒适的房间休息,是否专业酒店无所谓。各家酒店或旅馆当然无法提供这样的服务,于是细分的住宿市场上就出现了无法满足的需求,呼唤新的业务出现。

第三是共享平台。对共享经济而言,平台建设是根本核心,是共享经济体系中交易成本得以大幅降低的主要动力所在。共享经济平台采用的是一个双边或多边接入的商业模式。在这个模式中,一边用户数量和价值的上升,会引发另一边用户数量和价值的上升,这种双边网络效应是共享经济能够极大程度集成社会资源并优化资源配置效率的最大秘诀所在。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共享过程,至少涉及三类资源:闲置物质资源、需求方资源和供需信息处理产生的数字化资源,而如何将这些分散而且抽象的资源进行精确、高效匹配,则必须依赖共享平台来完成。在共享的过程中,供需匹配系统的可视化载体就是平台,这也是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最具技术进步特征的部分。

以网络共享约车的代表Uber(优步)为例,其共享平台的运作至少需要五种算法:全局优化算法、计算车辆预计到达时间算法、浮动溢价算法(基于大数据的调价机制)、给定区域部署最少车辆有效满足全程需求的算法以及自动匹配算法。从Uber和Airbnb(空中客舍)等共享经济领先企业的实践来看,共享平台本质上其实就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的供需匹配中心。显然,这三大要素如果不同时具备,那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就失去了基本前提。

另外,目前衍生出了一种共享模式单边化的倾向,即部分行业领域内所谓的共享经济不再通过集成闲置资源、而是通过专门投资创造供给来满足大众的未满足需求,这在共享自行车、共享出租车等出行领域较为突出。这种模式将共享经济变成了一个单边市场,使得网络效应无从发生。也就是说,一边使用者数量的增加,无法带动另一边更多闲置资源的集成和再配置,共享经济的社会价值被减少了至少一半。虽然这种模式不再利用社会自有的闲置资源,但它在集成零散化的需求、重构用户的共享体验过程等方面还是进行了一定的创新。我们姑且称其为单边共享经济。相对于共享经济的双边乃至多边参与特征,单边共享经济的出现虽然有其合理性,但两者的运营过程和战略导向显然相去甚远。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 需求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