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起底民族资产解冻骗局:交小钱获大利 中老年易被骗

2017年05月26日 13:5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他叫陈春雨,59岁,山东临沂人,他是“慈善富民总部”这个组织的总监,主要负责督查各个微信群的纪律,防止群内出现反对的言论。

为了让会员相信真的有“民族资产解冻”这件事儿,他们利用普通百姓的爱国心理,打着传播所谓正能量、为老百姓办实事儿等幌子,在微信群里对会员进行洗脑。

天津市公安刑事侦查局一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王博铭:他们每天有专门的升旗手,在微信群内每天早晨起来发布一个国旗的图片,名义上就是升国旗。然后他们还有一个就是使用,要求内部成员不得使用国外品牌的手机,不得散布党和国家不当的言论。

天津市公安刑事侦查局副局长 孙占权:这个微信群里的人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大部分都是家里边没有其他活动,接触外界比较少,比较单纯。骗子利用一种返利、传销,还有诈骗这种新兴的犯罪手段来给这帮普通老百姓洗脑。

在经过一段时间洗脑之后,陈玉英及其同伙以“民族资产解冻”的名义,多次对微信群中的会员实施诈骗,骗取了大量钱财。

“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由来已久。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一些不法分子虚构中华民族历史上各朝代为复辟而保存了巨大财富,以及国民党溃败台湾时在大陆和海外遗留了大量资产,这些财产数以兆亿计。

这个超过40多年的骗术,从以前的口口相传到如今利用互联网进行传播,手法不断翻新并愈演愈烈,使大量群众上当受骗。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全国公安机关一举打掉15个以“民族资产解冻”为名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1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超过9.5亿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交小钱获大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