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默克尔发表直白谈话 外媒:说给特朗普及德法选民

2017年05月30日 16:14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讲话向来留三分余地,然而,她在28日发表的谈话,暗示战后秩序有所转变,称德国和美国“能够完全信任对方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过去了”。此一讯息可谓非比寻常地直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28日在慕尼黑出席一场活动时,默克尔表示,“我们欧洲人必须真正掌握自身的命运。”

默克尔同时提醒,在与美国和“脱欧”后的英国打交道时仍将维持友谊和睦邻友好,“正如和俄罗斯以及其它国家相处时那样。”

但她亦强调,欧洲人必须知道,此刻必须要“作为欧洲人,为我们自己的未来而奋斗了”。

29日,默克尔重申了她的许多观点,这表明她的言论绝非出于偶然。

路透社对资深的德国及欧洲政界人士进行了访谈,认为默克尔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决心和法国新政府携手推动欧洲改革、以及对国内政局的考量等等,让默克尔深信她得要拿出一个立场,这可能是她作出此番表态的部分原因。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德国大选临近】

民调显示,9月24日的德国大选之前,默克尔的保守党派已经建立了领先于主要对手--德国社会民主党(SPD)不小的优势。

但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她的竞选对手可能扛出反特朗普的大旗,这让默克尔显得对特朗普太软弱。

默克尔清楚表明德国可能不得不疏远特朗普,一方面是在维持国内支持,另一方面,则是在特朗普频频要求德国增加国防支出的背景下,重新定义该问题:使之不再是关乎特朗普的愿望,而是关乎欧洲构建独立于美国之外的防御能力。

默克尔7月初将在汉堡主持召开20国集团(G20)峰会。目前为止,她的策略都是试图引导特朗普政府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但这次G7峰会表明,这种策略可能不奏效。

现在她的措辞发生转变,实际上是在承认她不能保证汉堡峰会取得正面结果。而单挑出美国来说事,又降低了在距离德国大选两个月时因G20峰会失败而被责备的风险。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欲推进与法国合作?】

德国官员说,马克龙在本月稍早的法国大选中胜出之前,默克尔是不会说这些话的。

身为一名亲欧派和多边主义者,马克龙已然成为默克尔志趣相投的可靠伙伴,让她可以在欧洲推进防御与安全合作、移民和欧元区改革等议题。

德国官员称,双方在G7峰会上的互动非常好。

默克尔同时也是向党内保守派暗示,他们应该作好妥协的准备。

“她利用与特朗普交手的机会,具体阐明更倾向支持欧洲一体化的政策,”一名德国官员称。“她是在测试如果对法国采取更友善政策的可能反应。”

默克尔的表态也是针对英国而发。德国政府担心英国当局仍对退欧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与特朗普交流不顺】

此外,默克尔在慕尼黑的谈话,也是因为特朗普所带来的挫折感日益升高。根据多位官员描述,特朗普上任后的首次访问欧洲,让德国方面深感挫折。

这股挫折感先从布鲁塞尔开始,特朗普在一场与欧盟官员的非公开会谈上,再度对德国的贸易顺差及汽车出口穷追猛打。到了北约会议时情况更加恶化,而在G7峰会上,其它六国领导人在气候变化和移民问题上都与特朗普意见相左。

除了政策问题,特朗普推开黑山总理的举动、以及与马克龙的“较劲”握手,都加深了怀疑态度。

官员们称,默克尔在慕尼黑的演讲可被视为在提醒特朗普--他的决定将对美国与德国及其他合作伙伴的关系产生实际影响。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默克尔 特朗普 欧洲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