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遛娃师等新职业兴起:帮家长破解孩子周末玩耍难题

2017年06月06日 14:25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职业是一个人重要的社会标签之一。在时代变迁中,特别是伴随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些传统职业获得了新生,而一些新兴产业也催生出全新的职业形态,社会职业结构随之改变。

根据人社部编制的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与1999年第一版相比,新增347个职业、取消894个职业,共减少547个职业。

从传统到现代、从线下到线上、从生产到服务、从低效到高效,新兴职业的特点折射出经济转型、就业转型的应有之义——从主要依靠自然资源转移到更多依靠人力资源增值,不仅创造出了新岗位、盘活了社会资源、升级了市场需求,也为更多年轻人就业创业提供了新选择。

当然,新兴职业的出现也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互联网+”从业者的社保权益维护问题;再比如,新职业从业资质审核与人才队伍建设的规范问题等。而这些都需要相关的制度建设跟上职业发展的脚步。

遛娃师、旅行体验师、网店装修员、3D打印工程师……面对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鲜职业,本版从本期起推出《新兴职业人》栏目,聚焦新兴职业从业者的职场故事,用他们的故事展示行业发展进程、就业观念变化以及劳动精神的传承。

遛娃师协助孩子与家长一起玩小小高尔夫游戏。本报记者 罗筱晓 摄

5月14日,星期日,母亲节。

吃过午饭,杨莹就匆匆赶到位于长沙市万家丽国际购物广场5层的哈林虎亲子娱乐中心。这天下午,她要在这里带领20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完成一系列亲子趣味挑战项目。

布置签到台,摆放活动道具,分配每个关卡的具体负责人……趁着商场中午人还不多,作为领队的杨莹,和同事一起抓紧时间准备着。

虽然还是20岁的在校大学生,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的杨莹“带娃”已经有1年多了。在兼职的公司里,她的职位是再普通不过的“活动执行”,但在参与活动的家长口中,杨莹从事的工作有一个有趣的称呼——遛娃师。

“只听过遛狗,‘遛娃’是什么?”

面对记者的疑问,杨莹一边检查场地一边回答:“就是帮助家长解决孩子去哪儿玩、怎么玩、跟谁玩的难题。”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遛娃师 新职业 周末 玩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