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乐山反腐掀“护根”风暴:2000余人主动说明问题

2017年06月08日 09:06 | 作者:曹笑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这封信有人情味、更有火药味。

“不要讳疾忌医,更不要心存侥幸。有些人得了病却不敢去看医生,但不看医生病就能自然好吗?只会越拖越重的!有人揣着明白装糊涂,心存侥幸,以为能躲过去、撑过去,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躲得过初一躲得过十五吗?”

“组织上对主动说清问题的干部是不会存偏见的。我们恰恰认为,那些积极主动向组织说清楚问题的干部是敬畏法纪的、对党基本忠诚的,对自己和家庭也是负责任的。对于他们所犯的错误,组织上自然会按规定择轻处置,只要问题不十分严重,对这些干部还是要使用的。”

“拒不说清问题的,一律从严处理。当前,越早说清问题将越能获得主动。需要强调的是,对于那些拒不说清问题、对抗组织审查、不收敛不收手的人,一旦被检查发现或者被举报查实,一律从严处理,经济问题够起点线即予移送。”

“敦促令”和这封信,震撼了整个乐山。

高笋乡某村支部书记老朱,认真看了公开栏张贴的“敦促令”,“觉得这是给了我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于是他找到乡纪委领导:“在2016年造林补贴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作为支部书记,把自己没有进入项目范围的8亩进行项目验收,享受了补助,把兄弟不符合要求的5亩也进行了验收,通过已故父亲的账户享受了补助,一共是2600元。”

……

一组数字

5月9日,乐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明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护根”行动效果非常明显,“大家的举报更加积极,加上主动交代与重点整治,护根行动正有序推进!”

唐明透露了一组数据:5月5日统计,仅扶贫攻坚,问题线索就有139件,立案56件,结案21件,处理29人。“去年一年,整个乐山才135件;今年一个季度,就等于去年一年,你说效果好不好。”

唐明的话,有依据。

市中区是乐山市的核心城区,采取广泛张贴《通告》、广发“敦促令”,截至5月23日,共有211人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其中县级干部22人,科级干部60人,一般干部60人,村组干部农村党员69人,上缴违纪款53.301万元。“护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05件128人,开展谈话函询29件39人,立案60件67人,结案42件4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

在治“病根”方面,整改提升软弱涣散党支部30个(其中村25个,社区5个),约谈53人,调整交流干部40人,免职处理5人;对干部庸懒浮拖、执行力不强和群众满意度不高等,谈话890余人次;全区查处涉及民生领域立案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人。

在市级层面,某市级部门3名干部,主动说明并上交接受房地产公司5万元红包礼金;市级某部门工作人员主动说明个人违规给下属单位做财务账并领取2.4万元报酬问题,并主动上缴了该笔款项;某部门主动说明2013年组织单位9名干部职工参加公款旅游问题,并退出旅游费用6.93万元。

截至2017年5月底,主动向纪委说明问题的一共2000余人。

乐山的“护根”行动,风暴还在继续。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乐山反腐 护根风暴 护根行动

更多

更多